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全国劳模赵振兴的惠民“处方”(图)
//www.workercn.cn2016-08-26来源: 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赵振兴为一位87岁的老人看诊

  ■赵振兴为患者把脉 本报记者毕春华摄 核心提示

  在石家庄中医界,提起中医师赵振兴,患者都会竖起大拇指,给出一致评价:医术精湛,医德高尚,是一个如亲人般的好大夫,得了疑难杂症,找他看病,心里才踏实。

  同行说起老赵,都说:这人将中医文化入骨入髓,把传承中医当成人生信仰。行医39年,不看人情号,不走“后门”诊,待患者和蔼可亲,对世事刚直不阿,曾引发全省医疗系统的“赵振兴现象”。行医行得两袖清风,一生清贫,却笑言不忘初心,坦然幸福。

  赵振兴,石家庄市中医院主任中医师、全国劳模、省优秀共产党员、石家庄市十大名中医……数不过来的荣誉称号,在赵振兴眼里,都难抵患者送的“人民的好医生”赞誉更入耳入心。这位在中医界颇有些传奇色彩的劳模,有着怎样的医者情怀,记者走近他,还原呈现一个真实的杏林大家。

  

  采访赵振兴,从跟随他出诊开始。赵振兴工作的一天,从早晨7时30分开始。39年来寒来暑往,风雨无阻,在他看来,“早一会儿上班,就能多看两名病人。”

  8月16日,记者来到石家庄市中医院看赵振兴诊病。很多患者都是他的老朋友,多年前找他看过病,然后再带着家人或者朋友慕名前来。在医患关系紧张的今天,这种因看病而生发的“医患”友谊显得非常特殊,散发出岁月沉淀后的馨香。

  接诊时,赵振兴永远面带笑容,诊病后与病人唠嗑、排解心结,为病人和家属捶背按摩;患者多是一脸愁容走进诊室,聆听一番后,满身轻松地离开。这场景让人不由自主感慨,赵振兴身上难道有种神奇的力量,让他和患者之间建立起一种和谐、友好的关系?

  随着采访深入,赵振兴道出了内中玄机,他说:“医生诊病,不仅要送技术,还要送温暖、送关怀。我从医以来,坚持将年老患者当长辈看,同龄患者当成兄弟姐妹,年轻患者当晚辈对待。抱着这种心理,自然对患者都会亲切如故。”正因内心这份情愫,39年里,赵振兴和患者之间的感人故事数不胜数。

  ■患者全家几代人只找赵振兴看病

  57岁的住院患者王焕玉一见赵振兴就笑意盈盈,在她家,祖孙四代看病只找赵振兴。

  究竟是怎么回事?王焕玉讲述了事情经过。30多年前,王焕玉的母亲刘玉兰偶感风寒,来到石家庄市中医院看病。当时赵振兴还是20多岁的年轻医生,刘玉兰恰好挂了他的号。赵振兴把脉开方,三四副草药就将刘玉兰的病彻底治好了。后来,每当身体不适,她就找赵大夫诊看一番,每次都是药到病除。

  刘玉兰对家人说:“小赵大夫技术好,水平高,你们有病就找他看,准没错。”他们家由此形成一个习惯,“看病只找赵振兴”。30年如白驹过隙,刘玉兰老人如今已经95岁高龄,依然精神矍铄,依然固守着找赵大夫的习惯。每次身体有恙,她都会坐着轮椅,让家人推着来找他。王焕玉说,赵振兴已经成为母亲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人,也成为她家四代人最可信赖的朋友。

  患者谢爱花和赵振兴相识也是因为母亲。20年前,她母亲吴秀梅患了萎缩性胃炎,久治不愈,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挂了赵振兴的号。没想到,连续服药半年后,胃炎竟然痊愈了。谢爱花目睹了母亲诊病的全过程,见证了赵振兴的高超医技。此后,她和家人得了疾病,也会找赵大夫诊治。多年过去,因为信任和佩服,以及赵振兴对待患者和蔼可亲的态度,谢爱花全家都和赵振兴成为了“好朋友”,“家人谁身体不舒服了,马上想到找赵大夫诊看”。

  8月16日上午,刘凤至没有挂号就“闯”进了诊室,她是求赵振兴救命的。原来十几年前,她女儿不幸身患绝症,手术后专程找到赵振兴帮助调理身体,他精心配制汤药让女孩服用,女孩后来身体渐渐复原,其后还嫁人生子。但去年厄运再次降临,刘凤至的外孙患上脑瘤,虽然已在北京做了肿瘤切除术,可孩子依然身体疼痛,为了缓解病痛,刘凤至来找赵振兴想办法。赵振兴放下手头正在诊治的患者,认真听刘凤至陈述,然后告诉她,“马上去药店买干壁虎,回家后压成粉末,每天吃一克,一日三次,可以缓解癌症疼痛。再服用黄芪精口服液,增强身体抵抗力。吃段时间看看,可随时来找我。”刘凤至拿着药方,如获至宝般不断致谢。赵振兴却说,别客气了,赶快去买药吧。

  当天上午,患者范淑敏、楚兰兰、杨婉月等,或者因病和赵振兴结缘,然后充满信任地找他看病多年;或者是在亲朋推荐下慕名而来。他们既折服于赵振兴妙手回春的医术,也喜欢他诊病的态度和方法。

  “不开贵药,不让患者重复做检查。诊病时,坚持对熟人和生人一样,对城市和农村病人一样,对公费和自费病人一样,刚上班和临下班一样”,是他坚持多年的工作原则,这种以“病人至上,一切为病人着想”的医者风范赢得了广大百姓的信任和赞誉。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赵振兴每年的门诊量都在万人次以上,一个人看的病人相当于同类医院一个科室的年接诊量。

  面对如此庞大的患者群体,赵振兴一直坚守内心“戒律”:坚决不从患者身上挣钱。他一年开出的检查费才二三万元,相当于很多医生一个月开出的检查费用。他根据病情遣方用药,从不开人情方和大方。患者在其他医院做的检查,赵振兴都认可,不会让患者重复检查。他强调为患者提供“简、便、廉、验”的中医特色服务,中药处方率100%,复诊率85%以上,常常七副中药只需二三十元钱。他的这套服务患者的方式方法,被称为“赵振兴现象”,在全省医疗系统中引发强烈反响,并被很多医院学习借鉴。

  他的精湛医术加上高尚医德,吸引了辽宁、浙江、黑龙江、陕西等全国各地众多患者慕名前来,日本、韩国、澳大利亚、肯尼亚等外国友人也在朋友口口相传下找他看病。一时间,赵振兴一号难求,赵振兴的老年病诊室门庭若市。

  即使这样,他依然坚持看病不走“后门”,凭挂号顺序看病。每次出诊,他从不喝一口水,没有手机,不接听任何电话,节省出更多时间给患者,当天预约的患者无论多晚都要看完才下班。也因如此,出诊久坐导致他双下肢血液循环障碍。对待自己的病情,他总是不以为然,一如既往为患者诊病。8月16日上午,他诊看了27名患者,直到下午1时才看完最后一名病人,和蔼地将患者送出门。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