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大国工匠-正文
大国工匠张翼飞:59岁“焊神”是怎样“炼”成的(组图)
//www.workercn.cn2016-07-26来源: 央广网
分享到:更多

  59岁“焊神”养成记

  1977年,毕业于沪东造船厂技工学校的张翼飞,被分配到沪东造船厂。回忆起刚接触造船厂的焊接工作时,现在的张翼飞都难以相信,自己竟会在温度高达50-60度的船体内坚持从事焊接工作28年。“那时船体内的温度高于外面的实时温度很多,所以每次焊接工作结束后与工友们坐在甲板上时,身体都会感觉到凉快。”但对于长期待在常温下的普通人来说,也许难以体会。

  正在工作的张翼飞(张文豪摄)

  那时,在张翼飞所在的焊接“雄鹰”班里,谁焊体烧的漂亮,谁技术好,就会得到尊重。“我这个人自尊心很强,而且要面子,我把焊体烧的漂亮就很有面子。”张翼飞经常这样分析自己在工作中的性格。那时焊接环境和工作很苦,多数人因此而放弃,但是张翼飞却在焊接领域越走越远,他常讲,没有对焊接工作的兴趣和热爱可能坚持不到现在。

  “小时候,家旁边曾有个加工厂,门口经常有人在烧电焊。父母经常告诉我,这种东西不要看,看后眼睛会瞎,但是我就觉得很奇怪,每次工人离开后我和小伙伴都会捡起剩下的焊条头往地上戳。”回想起当初的童真,平日里工作认真严肃的张翼飞笑得竟像个孩子。

  当时,在焊接“雄鹰班”,有多年焊接经验的老师傅负责手把手传授学徒焊接工艺,而厂内的工程师则更关注他们的理论知识,这让当时刚入门的张翼飞养成诸多良好的焊接习惯,理论与实践结合后,他更加关注焊体烧好后是否“天衣无缝”。

  有了这份兴趣与专注,1990年张翼飞破格晋升为技师,成为当时工厂最年轻的焊接技师。

  凭借过硬的技术,从事焊接工作刚满两年的张翼飞就开始带徒弟了。而现在,他年近花甲,教授过的徒弟、徒孙已达上百人,均已成为国家焊接工程中的中坚力量,这也是他最引以为豪的。“我常对徒弟们讲,过硬和娴熟的技术不是一天就能达到的,而是从失败中得来的。”聊到这,这个有着“焊神”美誉的全国劳模竟“大方”地与记者分享入行两年时的失败教训。

  张翼飞回忆,师傅第一次喊他焊接油轮,当时的焊接面是不规则体,且焊接程序复杂,但当时他没有在头脑中做过多计划就直接开始操作,焊体烧好后得到了师傅的责骂。此后,这一直成为他心里的一个结,但却时刻提醒着自己。

  如今,自己做了几十年的师傅,张翼飞已先后带出过7个全国技术能手,6个省部级劳模,18个高级技师。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