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大国工匠-正文
大国工匠张翼飞:59岁“焊神”是怎样“炼”成的(组图)
//www.workercn.cn2016-07-26来源: 央广网
分享到:更多

  一辈子做好一件事儿就够了

  1995年到现在,张翼飞收获荣誉无数,全国技术能手、“中华技能大奖”、上海市十佳工人标兵、全国劳动模范,纷纷纳入囊中,并入选上海市第一批首席技师千人计划。

  悉心带徒的张翼飞

  从事焊接工作40年,张翼飞曾面临过几次被他称之为“诱惑”的选择题。90年代,厂里领导安排当时小有名气的张翼飞至负责焊接设备的管理岗位。“这辈子就学了这一门技术,就想继续钻研下去。一辈子做好一件事儿就够了。”张翼飞说,就连当时做组长带徒弟都是主任的劝导,自己不是当官的料。

  采访期间,在一边旁听的女徒弟魏凤云告诉记者:“如果将焊接工作比喻成金字塔,师傅现在已经是塔尖上的人了。”

  前几年,张翼飞去日本交流学习技术,日本知名厂用高薪欲将这个焊接领域“塔尖上”人的留用,“当时他们承诺,我给你车子房子户口,你来我们这里。”张翼飞二话没说,直接拒绝。

  过去,独善其身的他经常被同学评价为“一个没有声音的人”,平时在家里更是甩手掌柜,用他的话讲:“我不是典型的上海居家男人,家里全被老婆管得很妥帖,之前老婆是公交售票员,每天早上4点出车但依然将家务布置的井井有条。”

  没了家庭的负担,平时的张翼飞除了继续钻研焊接技艺外,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对徒弟的培养上。在对徒弟的选择,他有着自己独特而严苛的标准。“家庭状况好的我一般不会接收。”他认为,焊接工作很苦,通常情况下家庭状况好的孩子往往学习焊接技术持续的时间不会很长,能够走到最后的更是寥寥无几。

  张翼飞向徒弟传授技艺

    “人品要好!。”张翼飞告诉记者这是他最看中的条件。

  东北小伙小刘是他现在最得意的弟子,“小刘训练时,我观察他经常会主动教别人。故步自封,不与他人交流技术的人往往走不到焊接顶尖的地步。”教人即在教己,不管是当年做徒弟还是现在做师傅,都是张翼飞一直坚持的做人原则。

  90年代就名声在外的张翼飞也有着自己的担忧:“过去在中专技校100人里,能够挑出70-80人比较不错的,时代不同,现在100人中我就只能挑选出7-8人可以录用,但理论知识又比较差,这就导致焊接技术青黄不接。”他深信,丰富的理论知识才是提高技艺的基础与保障。

  究其原因,张翼飞也很无奈:“现在多数家庭的孩子均接受大学教育,家长普遍不愿意孩子让从事看似不体面且待遇较差的工种,而留给技校的生源往往是现在“养尊处优”的农二代,且学习成绩不理想。”

  此后,为解决工友们理论知识缺乏的问题,张翼飞经常与工作室成员一起,为班组长、生产骨干、技术管理人员开办了十余次焊接技术讲座,参加人数近千人次。一些船东船检也不请自到,甚至还公布了办公室电话,随时接受焊工们的咨询,解答焊工提出的疑问。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