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独臂“网红”陶津津
//www.workercn.cn2017-09-28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网友“蒸蒸日上”说自己已经厌倦了网上直播中常见的表演和卖弄,也对无休止的“煽情”心生厌恶。“津津上传的视频,都是他在本本分分工作,一句煽情、博同情的旁白都没有,反而更让我们打心眼里佩服,也从他点点滴滴的奋斗里受到鼓舞。”

  “就是残疾了,也得有个男人的样子”

  一辆白色的老年代步车,停在离工地50多米远的胡同口。

  这辆电动汽车圆鼓鼓的,有些玩具车的萌态,平时开起来时速也就是20来公里。但这是属于陶津津的人生第一辆车。

  “花了4万元,全是自己挣的。”陶津津说起来,充满骄傲。

  不但能养活自己,还能自己挣钱买车载着母亲上下班,陶津津觉得自己的生活就像这辆低速版电动车,哪怕跑得慢一些,但驶入了正常的轨道。

  正常的轨道到底什么样?陶津津也说不清,但起码,“得像个男人”。

  8年前的意外,像一把锋利的刀,生生将陶津津的生活斩成两段。前半段,他是家里的顶梁柱;后半段,残疾人成了他的标签。

  “刚出事那会儿,走在街上,人们都指指点点说这孩子算是毁了。”突如其来的伤残,让年轻的陶津津一度变成了一个提线木偶。我是不是真的毁了?他在心里无数遍地问自己。他感到茫然,不愿意出门。“甚至该理发了,都是我妈把理发师叫到家里。”

  康复后,陶津津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建筑工地当门卫,每天工资30元。活儿很轻闲,白天睡觉,晚上在工地上转转。

  一年后,他偶然听到别人的议论:“要不是缺胳膊,年纪轻轻的干啥不好,非跟一群老头看大门……”陶津津只觉得血往上涌,行李都没收拾,一口气骑车30多里冲回了家。

  那一夜,陶津津大哭了一场。

  “我哥学习好,现在读研究生。我学习一般,初中毕业就不上了。我就是想挣点钱,自己成个家,也能帮衬着家里,不让我妈再到工地上像男人一样干活儿……我没想过大富大贵,可我想不通,怎么就连这么小的愿望都实现不了。”

  积蓄了一年多的委屈,随着泪水全部爆发了出来。

  “哭着哭着,想明白了。事情已经发生了,再这么下去,我不但好不了,反而给家里添负担。”

  第二天,陶津津加入了父母所在的建筑队。

  以伤残的身体应对重体力劳动,并不容易。他现在手上、脚上的指(趾)甲基本上都是新长的,之前都被砸掉过。黝黑的手,骨节突出,肤纹粗糙。

  “我们家虽然不是特别富裕,但他就算不干活,也够他吃喝,够给他娶媳妇,可这样的生活他接受不了。”李心果说,孩子可以申请国家补贴,“可我和他爸跟他一提这事儿,他就啥也不说,脸一黑,把自己关屋里了。”申请补贴的事儿就这样作罢了。

  自食其力,让陶津津感到的,是不必依附于他人的平等和底气。“我本来就是想靠自个儿挣钱养家,现在做到了。这也算一种实现梦想吧。”

  两年前,陶津津从朋友那里知道了直播网站。他上传了自己的第一条视频:单手抱起一袋100斤重的黄豆,时长12秒。

  没想到,这条背景声音中充斥着朋友哈哈大笑声的视频,很快引起了关注。

  “中午上传的视频,晚上临睡觉一看,光评论就有2000多条,一下午就有了四五千粉丝。”陌生网友的点赞、关注和评论,让陶津津感动。“觉得这是别人认可了我的努力。”

  陶津津从此开始了自己的直播之路。

  头一个视频就吸引了不少粉丝,陶津津不是没动过靠直播挣钱的心思。

  从上传第4条视频起,他学着加入了网上直播销售,所卖的是从同村人手里进的护肤套装。

  比粉丝暴涨更让他没想到的是,很多网友见他开始卖货,竟然“问都不问就直接打钱”。

  可网友越爽快,陶津津心里越不踏实。“那护肤品我自己试着用了用,没啥不良反应,但功效没说得那么好……”

  很快,陶津津在网站上删除了自己推销产品的所有视频。

  “不然,那感觉就像在利用生理状况骗人一样。”陶津津并不后悔这种自断财路的选择。

  “咱是个男人,就是残疾了,也得有个男人的样子。”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