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独臂“网红”陶津津
//www.workercn.cn2017-09-28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阅读提示]

  陶津津红了。

  截至9月22日,这位石家庄市栾城区北赵台村的独臂小伙儿,已在生活分享平台快手上“吸粉”85.6万人。

  独臂青年、建筑小工,虽然看起来和“网红”“直播”毫不沾边,但这位24岁的青年却用汗水和奋斗,活出了让人尊敬的模样,并掀起网易、腾讯、新浪等各大门户网站的转发热潮,以及央媒的关注。

  他不熟悉视频制作,对直播经济也谈不上了解,但原生态的本色呈现,却使他收获了大批拥趸。他的走红也让我们开始思考一个问题:什么才是打动人心的“直播”?

  “我们看到的不是残疾,而是一种健康的人格”

  8月22日上午,栾城区南赵村。

  一见面,陶津津便把记者引到了村里一处在建的二层楼的楼顶。三角形楼顶装饰已快砌好,这是他早上7:30开始工作的成果。

  热辣辣的阳光毫无遮挡地照在脸上,陶津津面色黝黑,汗水和着建筑粉尘,在脸上留下一道道印子。他抬起左臂抹了几把汗。一阵风吹过,顺着空空的右袖管将T恤吹得鼓鼓的。

  在承包这栋小楼的农村建筑队里,右臂缺失的陶津津是个小工。

  站在房顶远眺,一排排水泥房向四周延伸。哪家需要翻新,说不定他和他的12位工友便会出现在哪家的房顶。

  工地上的陶津津,和直播画面上出现的一样,原本白色的T恤已变成土黄色,大短裤上也破了好几个口子。可就是这身打扮的他,在生活分享平台快手上已经拥有了80多万粉丝。“很多平台转发时没显示我的快手ID号,不然粉丝数可能早就破百万了。”陶津津咧嘴笑笑。

  俯身铲起水泥抹在墙头,铲子放一边,再弯腰拿块砖放在水泥上,用铲子把溢出的水泥刮去……和两个工友站在一排垒砖,陶津津弯腰的速度比他们都快。

  因为只有左手,陶津津无法像工友那样一手拿砖一手拿铲左右开弓,只能通过加快弯腰速度来提高效率。凭着这种干法,建筑队的活儿陶津津几乎都能胜任。

  人们在直播视频中看到的,就是这样的他。

  搬砖、和水泥、架盒子板……是他快手视频中展现的主要内容,也是陶津津的日常工作。早上开始,中午短暂休息后一直干到近天黑,陶津津在工地上每天能收入100元。

  每天10个小时左右的重体力劳动,很难让人把这份工作和一位残疾人联系在一起。

  8年前,因为一次意外,在纺织厂工作的陶津津失去了右臂。

  自从2015年陶津津上传第一段视频起,网友“我从何处来”便成了陶津津的粉丝。“按他这个身体情况,有太多理由可以不用这么辛苦,可他却选择了自食其力。这让很多肢体健全的人都感到汗颜。”这位网民感慨。

  开始搭盒子板了,有的负责把铁管绑成支架,有的负责递盒子板。陶津津的活儿是将一块块盒子板甩给站在墙头上搭板的人。在建的是一座尖顶的房子,坡度逐渐升高,陶津津的工作难度也在逐渐增大。

  “妈,你给我拍一下。”看到同在一个建筑队的母亲李心果刚搭手绑完一排铁管架子,陶津津赶忙把手机递过去。

  李心果站在陶津津的斜侧面,打开快手视频开拍。

  母亲,就是陶津津的专用摄影师。

  在这个拍摄角度,整个画面几乎全是陶津津的侧脸,甚至陶津津把盒子板甩上3米高墙头的一瞬间,脸也几乎被板子挡了个严严实实。拍摄谈不上专业,甚至连拍摄时间都保证不了。有时,一个视频还没拍多少,李心果瞟见自己那组又要开始绑架子了,赶紧把手机塞给陶津津,小跑着过去干活。

  正是这样的没有任何作秀和摆拍痕迹的原生态视频,打动了越来越多的人。

  “从津津的身上,我们看到的不是残疾,而是一种健康的人格。”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