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吴向东:履职的“五年规划”
//www.workercn.cn2017-09-18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五年履职,吴向东代表致力于调查研究食品安全“短板”,推动完善立法和加强监管。图为吴向东代表(前)在田间地头调研。

  最特写

  代表档案

  吴向东,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华泽集团和华致酒行董事长。

  2013年1月,在湖南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44岁的吴向东当选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吴向东心潮澎湃之余,很快冷静下来:这五年任期的履职着力点在哪里?

  吴向东现任华泽集团和华致酒行董事长,在食品行业摸爬滚打近二十年,对频频发生的食品安全问题感触尤深,他用做企业的敏锐与特质,精准谋划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五年规划”。“我就调查研究食品安全问题,看到底能不能把它搞清楚!”吴向东决意通过诚恳履职,做一些对老百姓更有利的事情。

  2012年前后,毒牛奶、地沟油、瘦肉精、速成鸡等危及“舌尖”上安全的案例接二连三,不仅对老百姓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还一度引起了社会恐慌。2013年3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吴向东代表提出了《依托全社会的力量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关于呼吁国家加强食品安全管理的九点建议》等四件建议。他提出应着力消除政府监管的空白和缺陷、食品安全监管覆盖到生产全链条、对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和小作坊实施“辖区负责制”、建立食品安全事件追责制、加快食品安全法修订工作、加强环境源头的监管、加大对食品安全检测设备的资金投入和统筹布局等措施。

  吴向东的建议引起了国务院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当年,中央提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思路。

  随着政府大力整治,城市的食品安全态势日渐向好,那么,农村是什么情况?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吴向东按照既定的履职“路线图”,对农村食品安全问题进行了“望闻问切”。

  “形势严峻!”吴向东调研发现,农村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淡薄,农村市场假冒伪劣和过期食品遍地,“山寨”产品横行乡镇圩场。他认为,由于宣传不够、监管不够、打击不够,致使农村的食品安全问题比城市更加严重。

  “国家要重视和解决农村食品安全问题,下大力气清除农村百姓餐桌上的污染。”2014年3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吴向东提出建议,在农村多管齐下、多方联动开展综合治理,加大对农村食品安全问题的惩治力度。

  在吴向东看来,在我国目前的食品安全问题中,最突出的仍然是制假、售假、贩假。他提出修法建议:降低生产、销售假药、劣药、假冒伪劣食品的量刑起点,同时加大财产刑的处罚力度,并引入市场禁入制度,一旦违法者构成犯罪,终身禁止其进入食品药品生产销售领域,制假、售假行为才会从根源上得到有效遏制。

  “如果我提的建议,是为企业向国家要政策,这是浪费,也是对代表身份的亵渎。”吴向东说,全国人大代表是一个十分神圣的职务,提建议最重要的是“存公心”,把老百姓的呼声真实地反映上去。从当代表那一天起,吴向东就把“存公心”作为履职的座右铭,时时警示自己为公立言、为民发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