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铁腕纠违 热情服务 女交警张晋兰20余年坚守一线
//www.workercn.cn2017-06-29来源: 山西晚报
分享到:更多

  上路纠违时,她是个“难缠”的女汉子

  张晋兰说:“交通管理工作,一方面是管,另一方面也要和大家讲道理。非机动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会造成交通堵塞,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后果比较严重,但许多人都认识不到其危害性,所以这项专项整治工作宣传讲解也十分重要。”

  张晋兰多次受电视台、广播电台特邀为市民讲解最新法律法规、交通动态,交通台还专门开辟了每天一问、交警听友大课堂等栏目,由她为大家宣讲安全出行必备知识。每当在路面上看到某种违法行为较多、安全隐患较大时,她都会及时主动联系电台电视台进行播报。

  对待普法宣传和给群众解惑释疑,张晋兰时刻充满了笑容,可是一旦遇上执法纠违,她会非常“铁腕”。张晋兰不仅站岗执勤,而且还上路纠违,有的司机一看是女交警,该缴纳的罚款就不想交了,个别司机甚至还出言不逊,态度恶劣。面对这些,她总是耐着性子讲政策、讲法规,文明执法,严格执法,最终让司机朋友认识到错误所在。张晋兰说:“曾经我的辖区里有个王大爷,每天骑自行车接孩子上下学,一着急就骑上了机动车道。我就给他说,大爷,您这么做不安全,必须走非机动车道才安全。刚开始大爷不理解,认为自己就骑车送个孩子,我们管得太宽了。”然而之后的半个多月里,面对这个每天都会把自己拦下来的女警察,王大爷第一次静下心来说:“闺女啊,我知道你也是为我好,以后我再也不走汽车道了,天气这么热,你也喝口水歇一歇吧。”

  作为首个女交警,张晋兰办理了许多个“首例”案。2014年8月7日上午,张晋兰带领民警街头执勤时,发现有一名骑电动自行车的女子闯红灯,并对执勤民警侮辱谩骂、甚至拳打脚踢。当时,张晋兰挺身而出,对该女子义正词严威慑教育,面对众多说情人员,她顶住压力秉公办理,终将违法人员移交派出所行政拘留10日。这成为忻州市整治非机动车闯红灯专项行动以来,首例被行政拘留案例。2015年12月31日下午,正值元旦小长假前夕,各中小学校陆续放假,张晋兰带队巡逻时发现一辆五菱小型普通客车内人头攒动,于是上前拦截,核载7人的小型面包车居然拉了14人,当中有10名小学生。这起案例也成为忻州市交警支队查处的首例超员危险驾驶案。张晋兰说:“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我虽然是个女性,但对待执法纠违的问题,我也不会手软,徇私情。”

  她爱岗敬业,但对自己家庭充满愧疚

  26日11时,气温继续上升,张晋兰和队员们的整治行动也进入了“白热化”的阶段。

  1个小时的时间里,张晋兰和队友们共检查非机动车100余例,处罚32例,警告教育50余人,查处机动车乱停乱放36例。不断地在“大太阳”下说教,张晋兰脸上已满是汗珠。

  张晋兰说:“从警20余年里,我经历了太多严寒酷暑和风雨洗涤的考验,这些事我早就习惯了。”在张晋兰的职业生涯里,顶着烈日在交通岗一线指挥和风雨中护学护考的故事数不胜数,而这些“残酷”的考验,并没有让她退缩,反而更加坚定了爱岗敬业的信心和决心。2013年中考,张晋兰负责的是北方中学和第二实验小学路段的护考勤务,当时下着大雨,执勤路段有许多地方积水。为保障学子安全,她就带领民警们连续作战,在没膝的雨水中指挥着交通,瓢泼大雨湿透了衣裤,她也全然不顾,有的学生因积水深过不了马路,她和队友们背着学生送过马路。张晋兰说:“那一次,我们也收获了感动和回报,坚定了爱岗敬业的信念”。当年,一位对交警有成见的大车司机看到民警雨中执勤的场景后,还专门送去了锦旗、雨伞、保险等。这名司机说:“原来民警有严格执法的一面,也有热情服务的一面。”

  张晋兰的“热情”故事还有很多。2015年张晋兰带队查办的首例超员危险驾驶案在随后的笔录问询中,一个叫秋霞的小姑娘引起了张晋兰的注意。数九寒天里小姑娘穿着一件破旧小棉袄。经了解得知,小姑娘父亲因交通事故入狱,母亲早年离家出走,留下小秋霞和年幼的弟弟在一位好心的阿姨家吃住。获悉这一情况后,在支队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张晋兰发起了大队民警和社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捐款捐物争相献爱心活动。爱心民警为小秋霞解决了许多实质性的问题,而张晋兰也成了小秋霞姐弟喜爱的阿姨。

  张晋兰把心放在了路上,把情留给了别人,在对待家人和自家孩子上却是满满的愧疚。谈及家人张晋兰泪花儿涌动地说:“我心里比较遗憾的事挺多,父亲当年去世,我都是在执勤的路上;女儿一直想让我带她外出旅游一次,可今年都已经高考了,还没有实现。”张晋兰的丈夫在外地工作,照顾双方老人和年幼孩子的担子都落在张晋兰身上。近三年来,张晋兰的父亲和公公两位老人相继患病过世。病重期间,张晋兰妥善处理好了相关事宜。在家竭尽所能、床前行孝,节假日奔走于医院间,在单位,适时转换角色,忘我工作。

  张晋兰的孩子今年参加高考,老师获知孩子回家后经常独自一人,为此找到张晋兰,希望她能在高考前抽空多陪陪孩子。张晋兰答应了,但今年高考,她再次值守在街头,为全市高考生保驾护航,却没能花更多时间陪伴在自己孩子的身旁。(记者 郭小强)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