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铁路三代“千杯茶” 二十一年暖人心
//www.workercn.cn2017-02-1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2月7日湖南地区迎来了大范围降温降雨,临时候车棚里更是寒气逼人,前来候车的旅客越来越多。

  “新年好!请喝杯热茶。”在湖南娄底火车站进站大厅、候车室、临时候车雨棚,随处可以看到“千杯茶”服务队的身影。他们手拿水壶和水杯往来人群中,为南来北往的旅客端上热烘烘的茶水姜汤。

  1996年春运,湖南地区气温异常寒冷,为给候车的旅客送上一杯热茶,娄底火车站成立了“千杯茶”服务队。这一“传统服务”一直延续了21年。虽然服务队员换了一批又一批,但车站仍然坚持做了下来。

  “旅客朋友们辛苦了,这里请大家喝杯热茶,祝大家一路平安……”喊话的是娄底火车站65岁的退休职工刘庆香,尽管已从工作岗位退休10多年了,但她每年春运都会回到火车站当志愿者,为旅客送热茶。“在铁路工作了几十年,即使退休了,我们对旅客的牵挂还是一如既往。能为旅客送上一杯热茶,我心里觉得很快乐。”

  大年初六以来,车站迎来春运节后客流返程高峰,车站内共有3个候车室,尽管也放有直饮热水设备,但人多时,部分旅客因带小孩、行李多,也不方便起身去打水喝。“我已经连续6年在娄底站乘车了,年年都能喝到送到手里来的热茶,虽然只是一杯茶水,但对出行在外的我们而言,这是家乡人的温暖,暖人心脾,我很喜欢这样的服务,很温馨。”旅客王新民高兴地说。

  今年春运,“千杯茶服务队”队伍里不仅有60多岁的退休职工、新入路的青工、休班职工志愿者,还有不少十四五岁的职工子弟加入进来。

  车站客运员邓艳的女儿蔡若逸帆今年就参加了“千杯茶”服务队。“我们家是铁路世家,算到我这里应该是铁三代了,春运期间妈妈很忙,一来想给她帮帮忙,二也觉得非常有意义……”她兴奋地说。

  春运期间,娄底站每天办理营业的客车达107趟,日均发送旅客1.2万人,客流高峰期达1.4万人。“千杯茶”服务队员每天分时段为站外临时候车棚和站内两个候车室的旅客送上热茶,从休息室到候车区的200多米道路,服务队员们每人每天至少要往返20多趟,每天送茶4000多杯。

  今年刚加入服务队的“95后”青年职工熊芳仙谈到:“21年的温馨服务,比我的年龄还要长!我要把这样的贴心和热情传承下去,让一杯杯的暖茶,温暖旅客出行路。”

  (曾勇 罗肆安 莫江波 刘昱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