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威给儿子的家书:活在世上,就要体现自己的价值(图)-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王威给儿子的家书:活在世上,就要体现自己的价值(图)

2016-05-03 08:20:58 来源:光明日报

王威和儿子 资料图片

  “生命因为责任才有厚度,有厚度才有张力,有张力才能承受,能承受才会广阔。爸爸不图你多么出人头地,只希望你能长成一棵傲立的苍松,不畏劲风,磨成一枚温润的美玉,暖人心田。”这段话来自一封父亲写给儿子王珒的家书,在恳切的言辞背后,是福州火车站福州南站党总支书记王威真实而感人的故事。

  (一)

  王威,1966年出生于福州,他从1987年参加工作开始,一直在铁路一线竭诚为旅客服务。他先后获得过全国铁路劳模、福建省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铁道部火车头奖章、全路优秀共产党员标兵、全路职工创新能手以及路局模范车间负责人、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这封家书,是他赶在儿子20岁生日时专门写的。

  王威感慨:“每到学校放假,总是铁路上最忙的时候。前些年的春运,一忙个把月,节前的十多天几乎不着家,疏忽了对孩子的教育。”2014年,王威的儿子王珒高考发挥得不太理想,王威内心感到很自责。

  “你自小就乖巧明理,理解爸爸的工作,还陪妈妈来车站给我送换洗的衣服。在你成长的日子里,每一个春节、每一个节假日,我都不能在家好好地陪你玩耍,和你下棋、看电影、逛公园,我为此感到愧疚,却只有把对你的爱化为工作的动力。”王威在给儿子的信中写到。

  29年来,王威像一颗钉子,为旅客辛勤付出,他制定的“八送八代”服务项目和“八必须”作业流程,总结的“耐心、爱心、关心、细心、真心、儿女心、父母心”七心服务法,让旅客感受到“家”的温暖,他用真诚、热情、周到的服务让“海峡情·王威服务台”赢得了“海西第一窗”的美誉。

  (二)

  天有不测风云,在2012年车站组织的体检中发现,王威的咽部长了一个神经鞘膜瘤。经医生诊断,瘤是良性的,但是因为长在颈部动脉旁边,手术风险很大。

  “要债的来了。”王威玩笑式地说。

  情况确实不乐观,经过三次手术,病灶都没能彻底切除。2015年12月,王威第四次来到上海进行手术。手术结束后,他仅仅休息了35天,就又赶到车站投入繁忙的春运工作。

  “爸爸生病时,那么多亲人、朋友,甚至很多不认识的旅客都伸出了友爱的双手来帮助我们,安慰我们。你说你也很感动,所以我们要学会感恩,回馈社会,尽己所能,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王威在信中对儿子说。

  “父亲是个伟大的人”,王珒说,受父亲的感染,他对身边的人都很友善。大学班上有位同学的父亲遭遇车祸,家庭的经济支柱坍塌了,王珒发起了募捐倡议,并请父亲帮该同学联系福州市的同仁助残会。

  (三)

  “在社会的大家庭里,只有每一个人发挥自己的光和热,社会才会和谐,才会温暖。人活在世上就要体现自己的价值,能为别人、为社会做点什么,这就是一个人的价值体现,要谨记。”这是王威在给儿子的信中的嘱咐,这种奉献精神在福州南站生根发芽,蔚然成荫。

  相较“王书记”,同事们更愿意亲切地喊王威“威爸”“威伯”,因为他就像是长辈一样给他们细致的关爱。

  现在“王威服务台”的客运值班站长林嵘是王威的徒弟。他率先在车站官方微博开通“林嵘热线”,使数以百计的重点旅客受益,已成为新一代“海峡情·王威服务台”的服务明星,被同事、旅客亲切地称为“小王威”。

  客运值班员王丽明也是王威的徒弟,王威总是开玩笑叫她“王美丽”,她是王威最贴心的徒弟。每当提到王威的病情,王丽明就心疼得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威爸’特别倔,刚做完手术,医生让他休息他不肯,医生叫他不要跑他还跑。”因为实在是劝不住这个不遵医嘱的“倔老头儿”,王丽明和同事们只有加倍努力工作,并处处留心,帮师傅带个饭,倒个水,监督他按时吃饭、按时吃药。她说:“我们只能把工作多做一点、做好一点,让他少操心。”

  (本报记者 钟超)

编辑:朱晶晶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