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王凤:下岗不畏艰难苦创业 致富回报社会乐助人
//www.workercn.cn2017-01-17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王凤,现年35岁,女,无党派人士,颍上县郑氏米业副总经理,阜阳市人大代表,2012颍上县“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她所经营的公司按规定和职工签订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商合同和女职工劳动保护合同,并为职工办理了养老、医疗、工伤及意外保险。无侵权行为,无安全事故。

  王凤于2000年从颍上县半岗镇下岗后,不向困难低头、敢于挑战自我,毅然带领几十名下岗职工艰苦创业,经过十多年的艰苦拼搏,终于建成一个拥有固定资产近亿元,占地面积近30亩,建筑面积2万多平方米,拥有仓储罐20多个,储量近万吨,年产值2000万元,销售额近2亿元,利税近300万元的安徽省颍上县郑氏米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注册商标“鑫福顺”精制大米,远销到广东、福建、上海、江苏、浙江等地。公司先后被获评为“安徽省重合同守信用企业”、“阜阳市百强企业”、“阜阳产业化龙头企业”;副总经理王凤被选为阜阳市人大代表,并先后荣获阜阳市“三八红旗手”,“农村致富带头人”、颍上县“创业之星”和“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荣誉称号。

  一、横下心自谋职业

  那是1999年7月,刚满18岁的王凤带着美好梦想,从阜阳行政干部学院毕业后,被安排到半岗镇人才管理站工作,刚端上人人羡慕的“铁饭碗”。却因2000年乡镇机构改革,夫妻双双下了岗。爱人郑彪受不了打击。整天苦思闷想、借酒消愁、悲观失望。而王凤却不认命。告诉爱人命运要靠自己掌握和改变,要生活要生存先把泪擦干,只有自谋职业才能吃上饭,才能拥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经过思想斗争,郑彪被说服了。2001年春节刚过,王凤和爱人怀揣梦想踏上外出打工之路。在上海淞江的一家旅馆,王凤当上服务员;爱人跑黑出租。拿到第一个月800元工资时,王凤这个要强的打工妹哭了。从小到大没受过一天罪,现在竟干起给别人铺床叠被的行当。到了年底,她和郑彪一算账,除去昂贵的房租和生活开销,没剩下几个钱。面对残酷现实,王凤选择了返乡创业。可生意不是那么好做,回家后,她摆过地摊,贩过水果,卖过服装……短短几年间,她做过不少生意。但都没赚到钱,却积累了经验,增长了见识。

  2004年,她和丈夫做起粮食生意。一辆农用三轮,跑霍邱,上夏集,去凤台……风里来,雨里去,一干就是三年多。赚了钱的她发现一个秘密:淮南夏集加工大米的商人特别喜欢收购半岗镇周边乡镇的稻谷, 原因是这一带水稻生长中灌浆的时间长,灌溉水质好,是无污染的八里河和淮河水,加工的米,质量好,口感更好。当时半岗镇周边还没有上规模的大米加工厂。瞄准这个商机后,她和爱人决心自主创业,建一家大米加工厂,为自己谋利,为乡邻造福。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