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毕正大:他是电气设备的“守护神”
//www.workercn.cn2016-10-25来源: 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棱角分明的脸庞,黝黑锃亮的皮肤,果敢坚毅的眼神,雷厉风行的作风,他就是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电仪试验室副主任毕正大,大家都亲切地称他“老毕”。

  历经21年的电建风雨,毕正大从一线试验员做起,逐渐成长为试验调试的领军人物,参加了广西防城港核电2×1150MW机组工程、板集2×1000MW机组、深圳香港中华电力400kV变电站等核电、火电、电网60余台机组、变电站的电气试验及系统调试工作。长期扎根一线换来了丰富的施工经验,他犹如电气设备的“说明书”一样,对于试验调试过程中的各种“疑难杂症”,总是能“妙手回春”,成为了电气设备的“守护神”。

  爱较真的“老毕”

  电仪试验工作,是连接安装和运行之间的桥梁,也是最重要的关口,直接关系到电气设备能不能安全运行。作为这最后一道关口的“把关人”,毕正大特别爱较真,他总是说,“干试验这一行,马虎草率不得,每个细节、每台设备、每根线芯,都得较真。不较真,心就不会安!”

  在中电投西宁600MW机组工程建设中,在对发电机进行电气交接试验时,毕正大发现发电机C相绕组存在绝缘缺陷。他通过分析决定用排除法一点一点地查找绝缘缺陷,经过2天的热水循环,中途不间断地进行测试,对发电机出口12个手包绝缘接口进行电位外移法测试,再打开发电机励磁机侧端盖进行检查,发现了设备重大缺陷并正确及时处理,成功避免了设备事故的发生,为机组下步整套启动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爱琢磨的“老毕”

  在进行防城港核电工程真空接触器柜内的密封型互感器试验中,毕正大发现传统线夹容易损坏接触器静触头,存在安全隐患。于是,爱琢磨的老毕又跟线夹较起了真,研制出了过渡连接铜管作为中转传导辅助工具,以取代传统的测试线夹,它节省试验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在进行厂变有载调压过渡时间同期性测试时,由于现场厂变有载调压的结构情况,现有的有载分接开关测试仪器无法将三相过渡时间同时测出。他瞬间开启“琢磨模式”,在现场对着设备琢磨,在办公室对着资料琢磨,最终在有载调压测试仪的输出端串接波形记录仪的电流通道,记录出波形从而判断其同期性。这两项创新工作均被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评为“良好实践”。

  毕正大总是在工程建设中不断探索不断尝试,运用全面质量管理的方法,攻克工程建设中的实际问题。施工工法《采用低厂变(站用变)一次性完整测试发电厂(变电站)交流电压回路的试验工法》、《一次通流检查电流回路二次完整性的试验工法》均获电力建设工法,先进的试验调试方法在国内乃至国际电力建设工程中推广运用。

  爱传承的“老毕”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作为安徽电建二公司电仪试验的“专家级”人物,老毕丝毫不吝啬将技术、心得体会、经验技巧传授给年轻试验人员。他通过不定期开办试验培训班、施工现场亲身教学、QQ群网上答疑等多种形式,给予年轻一代试验员最大的帮助,先后为公司培训了近百名试验员。他培养的二十余名徒弟,都成长为试验班长或技术骨干,缓解了公司多点施工的试验调试人才短缺。

  除了技能的传承,老毕时刻以一名合格共产党的作风,感染、带领着试验室的成员们奉献青春、奉献热情。他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加强电仪试验室思想文化建设,打造出一支“铁军试验室”,荣获了“中国能源建设集团百强先进班组”光荣称号。(崔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