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蓝天野:我愿把党给我的荣誉当作鞭策
//www.workercn.cn2016-07-02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经历过被压迫、被奴役的旧中国,深刻感受到新中国的来之不易。”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对我来说太重了。”抚摸着奖章,89岁的著名表演艺术家蓝天野说。

  7月1日,蓝天野和其他99名共产党员一起,被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坐在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蓝天野聆听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总书记的话,让蓝天野想起了自己当年入党时的情景。

  1944年的冬天,蓝天野的姐姐受组织委派,从解放区回到北京从事地下工作。在姐姐的耳濡目染下,蓝天野开始主动向党组织靠拢。他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为党的利益可以牺牲自己的一切。”

  蓝天野的入党申请书很快被批准,同时也被销毁——因为从事地下工作的缘故。1945年9月,蓝天野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虽然无法举行宣誓仪式,但蓝天野默默发誓,要坚定信念,为党的事业奉献一切。这一承诺,他践行了70多年。

  曾在昏暗的房间里偷刻蜡版,在夜幕的掩护下撒过传单,骑车往解放区送东西,穿着国民党少校制服护送学生和进步人士去解放区……地下党员蓝天野上演了一出真实版的《潜伏》。

  党对蓝天野的工作重点有了明确的指示:放在戏剧战线上。这条战线,蓝天野一干就是70多年。新中国成立后,蓝天野先后在《茶馆》《北京人》《蔡文姬》等剧目中成功塑造了大量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他执导的话剧《吴王金戈越王剑》1985年获北京市优秀导演奖。除话剧作品外,他还在《渴望》《封神榜》《茶馆》等影视剧中饰演了众多深受广大观众喜爱的角色。蓝天野说,每当观众反映说“看了戏,受感动,引起思考了”,他就更积极投身到革命事业和祖国建设中去。“我感受到,在党领导下的演剧工作,是有价值的。”

  1949年,蓝天野在天安门广场参加了开国大典。那一天,他见证了新中国的诞生。“我经历过被压迫、被奴役的旧中国,深刻感受到新中国的来之不易。”蓝天野说。

  “我一直在思索,新时期党员应该如何要求自己?最基本的一条就是:牢记自己的身份,坚定理想信念,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年近九旬的蓝天野始终不忘入党初心。

  “我身体还行,还可以继续为首都的艺术事业尽一分力。我也不习惯颐养天年,闲不下来,正在筹划明年和后年要排的戏。我愿把党给我的荣誉当作对自己的鞭策,再跨征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