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汤臣栋:耐住寂寞,因为心里有一份坚守
//www.workercn.cn2016-07-01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他的微信号昵称是“大滨鹬”,这是在崇明东滩迁徙停歇数量较多的一种滨鹬属候鸟。

  1999年,华东师大毕业的汤臣栋被分配到崇明东滩鸟类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从那时起,他就把自己和“大滨鹬”们的命运紧紧拴在一起。

  这一扎根就是17年,他见证、参与了这片土地的保护、建设和发展。正凭着心中那份对东滩事业的热忱,汤臣栋和他的团队攻克种种难题,将东滩建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他的事业梦想也随着“大滨鹬”的飞翔而致远。

  较真:护鸟事业一刻不能松懈

  17年前,这片土地还是崇明最东边、最荒凉的滩涂。那时,东滩的国际形象相当糟糕。在东滩过境的鸻鹬鸟类种类达40多种,却屡屡遭到捕杀贩卖。一些国外专家称,“在西伯利亚、阿拉斯加等地区受到保护的鸻鹬类,有20%—30%在上海崇明被捕杀了。”

  这让学生物的汤臣栋感到痛心。作为东滩第一个员工,第一个挑战是与当地捕鸟者展开一场斗争。

  汤臣栋至今记得和金伟国争执的情景。金伟国是位“超级捕手”,从他爷爷一辈开始,爷孙三代都在这里捕鸟,他的一只竹哨能模拟30多种鸟语。汤臣栋硬是把他感化了,老金被保护区“收编”,还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用了3年时间,汤臣栋和他的同事终于控制住了鸟类捕猎行为。

  护鸟事业依然一刻不得松懈。茫茫滩涂、潮沟密布,植被长得最高的地方达4米,汤臣栋和同伴们就靠两只脚,去找寻捕猎者的行踪。每天凌晨,他们先对鸟类栖息区域进行巡查,3时左右,赶在当地猎户们捕鸟前在滩涂边、芦苇荡中伏击;23时,一同窝在执法车上过夜更是家常便饭。

  如今,崇明东滩已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然生态保护区,建立了河口湿地生态系统定位监测、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预警和综合大气成分观测研究三个科研公共平台和一套常态化的资源监测制度。“东滩是鸟儿飞行途中的加油站,而我们的职责就是保护好加油站。”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