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红十字救护员”:列车上的生命天使
//www.workercn.cn2016-06-21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红十字救护员”王娟(中)高兴地抱着由她接生的宝宝。摄影/张 强

  6月3日17时30分,从海口到郑州的K458次列车上,一名女婴呱呱坠地,看到的人生第一个人是乘务员王娟。因为孩子是在火车上由列车员接生的,孩子的父亲柳文给她取名柳路璐。

  帮孕妇接生的王娟是一名普通乘务员,她还有一个身份——“红十字救护员”。这是她取得《红十字救护员证》后第一次在列车上为旅客接生。

  在郑州铁路局郑州客运段,像王娟一样的兼职“红十字救护员”目前有近700人,分布在240个乘务班组中。“红十字救护员”除了会帮助旅客中的产妇分娩,还掌握徒手心肺复苏术、创伤救护、意外伤害救护、急性中毒急救等基本的紧急救助技能,被旅客形象地称为“列车上的生命天使”。

  据郑州客运段新闻中心提供的数据,今年年初至今,全段“红十字救护员”已在进京、进沪、进穗等方向的列车上救护旅客236人。“红十字救护员”在列车上发挥的作用由此可见一斑。

  “红十字救护员”的出现与发展

  从无到有、由少到多、从技能单一到“多面手”,被称为“生命天使”的“红十字救护员”如今已经成为列车上乘务工作中不可缺少的应急救援力量。

  火车是旅客出行首选交通工具之一,自然成为人群密集流动的地方。在奔驰的列车上,难免会有旅客晕车、意外摔倒以及心脏病、精神病发作等突发病或事故。常坐火车出行的人们有时会遇到列车广播寻找医护人员紧急救治突发急病旅客的情景,但不是每一次都能够凑巧找到专业的医护人员。在没有专业医护人员赶到现场的情况下,列车乘务人员如果懂得急救方法,将自救和救助他人的一技之长派上用场,利用急救知识进行抢救,必将给救治赢得宝贵的时间。于是,“红十字救护员”在列车上应运而生。

  “红十字救护员”的出现最早可追溯到2003年。有关资料显示,原铁道部、原卫生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在当年2月27日印发《旅客列车急救药箱管理办法》(暂行),规定每趟旅客列车上要有两名以上经过红十字会救护员培训合格的乘务员(即红十字救护员),并负责掌管“药箱”。

  经过严格的培训,郑州铁路局首批“红十字救护员”2007年开始上岗。又经过近10年的培养建设,该局列车逐步配备了“红十字救护员”,旅客在列车上突发疾病,第一个赶到的不是专职医务人员就是“红十字救护员”。

  郑州铁路局“红十字救护员”建设进入快车道是在2012年。当年4月16日,原铁道部在郑州举办2012年度“红十字救护员”培训班,邀请有关医学专家对乘务员等客运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让更多的铁路职工掌握急救知识。受训的乘务职工在7天时间里系统学习掌握了徒手心肺复苏、创伤急救、常见急症及现场急救、正常分娩、急性中毒、常见药物等紧急救助基础知识,考试合格后持中国铁路红十字会颁发的“救护员证”上岗。这些“红十字救护员”在突发状态下提供旅客需要的各类救护,让旅客出行多了一份安全保险。

  按照《旅客列车急救药箱管理办法》规定,旅客列车上均应设置旅客意外伤害急救药箱,急救药箱按国家规定的基本药物范围配备常用、安全、方便、有效的药品。同时《旅客列车急救药箱管理办法》要求每趟旅客列车上要有两名以上参加过红十字会救护员培训的乘务员。

  郑州客运段是郑州铁路局乘务工作的主体,目前担当着全局117.5对旅客列车的乘务工作。该段新闻中心副主任张强告诉记者,截止到今年,全段已有近700名乘务人员接受急救知识培训,取得《红十字救护员证》的乘务员被分布在240个乘务班组中,称得上是旅客的“生命保护神”。

  如今,旅客在坐火车遇到临产、突发心脏病、意外创伤时,列车一般还会通过广播找医生,但经过专业培训的“红十字救护员”也会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对患者进行有效救助。

  旅客生命的“速效救心丸”

  旅客在奔驰的火车上突发急病或者临产,陪伴的亲人最急切的就是渴望有人及时出手相助,他们最先想到的也往往是乘务人员。而在火车上得到过求助的人,更能体会到“红十字救护员”天使般的神圣。

  有人把“红十字救护员”比喻为旅客生命的“速效救心丸”,这一点儿也不为过。

  今年2月28日23时30分,由郑州客运段京特车队一组担当的K180次列车运行在新乡至安阳区间。13号车厢5号下铺一位年轻旅客心脏病突然发作,同行的哥哥王先生焦急万分。乘务员陈颖立即报告给列车长吴峰,吴峰随即通知在另一车厢值班的“红十字救护员”郭玉玲赶过来。一场生与死的较量就此展开。

  郭玉玲冷静地为这名旅客诊断,确定病情,从药箱取出速效救心丸,托起旅客的头,用温水给旅客服下。15分钟后,这名旅客呼吸趋于平稳,慢慢苏醒过来。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