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农民工周辉耀:返乡创业乐当“种粮状元”
//www.workercn.cn2016-06-16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网讯 近段来,湖南省新邵县陈家坊镇塘垅村种粮大户周辉耀,每天都要到自己承包的田边观察禾苗生长情况。他告诉笔者,他是1998年开始规模种粮,每年种粮面积至少上千亩,今年种粮面积有4000余亩。

    周辉耀今年40出头,高中毕业后曾在外地打拼多年。2008返乡后,他被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当上了村干部,他就一直思索着如何让村民富裕起来。看到村里年轻劳力外出打工,村里的良田闲置下来,他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他向村民开出每亩300元的承包价了1080亩田地带头发展规模种植粮食。

    提起规模种粮的事,周辉耀高兴地说:“现在国家对农业扶持力度越来越大,大规模种植粮食有奔头。近几年,每年我种粮面积都是2000多亩,全部种植双季稻。今年除在本村和周边的司门、刘什等几个村流转2000多亩双季稻种植外,还在邻近的寸石镇流转了2000亩面积种植粮食,现在有4000多亩了。”

    通过土地流转规模种粮,近些年来,周辉耀不但自己成功致富,还促进了该村支柱产业的大发展,为农民提供了就业岗位,使村民成为不离土、不离乡的“产业工人”,他每年被评为了全县种田“科技示范户”。但周辉耀并没有满足,而是把资金投入到扩大生产上,先后添置了大量播种、插秧、收割的机械设备。该镇在周辉耀的带领下,涌现出了李喜林、周明亮等26户规模种粮大户,全镇今年种植双季稻面积超过了10000亩。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周辉耀说,近些年,村里先后投资400多万元修通了1.5公里组道;改造“三面光”水渠1000米水渠;将全村30口山塘扩容、硬化;平整农田土地100亩;安装村道两旁太阳能路灯40盏;建垃圾池20个;新修建一座3层共12间的高标准教学大楼。为解决村里脏、乱、差现状,村里还动员村民建起沼气池50余口。如今该村路渠配套、路网相连,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村里还建起了100亩大棚双孢菇产业基地,农闲从事鸡毛加工和皮鞋、布鞋制作的村民有300多人。

    面对百姓们的赞誉,周辉耀淡定地说:“作为村干部,就得为群众着想,多为百姓办点实事,只有大家富裕了,都过上了好日子,我心里才觉得舒坦!”(刘志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