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田工:翅膀断了,爱心仍在高高飞翔
//www.workercn.cn2016-06-21来源: 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69岁的一等伤残退伍军人田工是常德市武陵区体育东路社区的一名普通居民,也是建党95周年中央拟表彰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之一。“七一”前夕,记者来到田工身边,感受了一个身残志坚的共产党人用拐杖支撑身躯、用信仰支撑人生的感人故事。

   因工致残后立下奉献誓言

  1971年4月28日,24岁的田工在河北省怀来县官厅火车站为抢救油罐车火灾负伤,不幸高位截去了整条右腿和部分右臀。

  治疗期间,国家为了挽救他的生命,曾封闭铁路、出动直升机抢救,先后安排13次手术,军民累计义务献血7000多毫升。待田工康复后,部队还助他安家、安排了多个岗位,甚至让他延迟7年退伍。

  这一切,深深地感动了田工。他立下誓言:“我决心用拐杖支撑身躯,用信仰支撑人生,以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毅力与伤残和逆境作斗争,争取做一个残而不废、残而有为的人。”

  说干就干,田工在医院治疗康复期间就开始践行誓言。他带伤做好事,连续一个多月给尿失禁老人洗裤子和垫单,直到病人出院;连续多日给患震颤麻痹的病人喂饭,直到病人离世……

   花钱买事做,无岗也敬业

  1981年7月,田工退伍回到常德。为了不给组织和政府增添麻烦,他放弃了将13年军龄转为工龄的机会,没有要求政府给予安排。田工认为,凡是从事对社会有益的劳动、凡是做对党和人民有利的事情,都可以是一份工作。从那以后,他以社会为工作单位,一心一意做好“本职工作”。

  1982年至1984年间,田工给原常德市民政局、退伍办义务帮忙3个年头,加班加点,不取分文报酬。那时儿子才一岁多,妻子在市殡仪馆做临时工。为了集中时间和精力做好工作,他就把孩子送到乡下,出钱托亲戚带养。妻子抱怨他说:“别人干活都挣钱,你上班却要贴本,你这是花钱买事做!”他则劝说妻子:“只要社会需要,没有岗位也要做好;只要能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就是‘花钱买事做’也值得!”

  田工还主动担任起楼栋的清扫员,把义务打扫卫生作为自己的一项日常工作。用双腋夹着两只拐杖,艰难地挥动竹扫帚,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可以看到。因为下雨下雪地滑,田工曾摔断过拐杖、摔伤过残腿。但他还是坚持每天早晚各用数小时,清扫住房周边几百平方米的公共场地,30多年风雨无阻,仅用坏的扫帚就有200多把。

   奉献常德诗墙14年

  1994年,常德诗墙修建进入雕刻阶段。田工摇着轮椅车,主动敲响了诗墙镌刻工程处的门。诗墙镌刻工程处的负责人得知田工的事迹后,虽然心动,但又很为难地告诉田工,“这里没有工作经费,大家都是来奉献的。”

  “没有钱我也干!只要你们接受我!”田工成了诗墙建设的第一批字模雕刻师。从1994到2008年,从镌刻副总监到总监,田工靠着刻刀、卷尺、剪刀、放大镜、锤子和自己的一双手,克服腱鞘炎的病痛侵袭,在十四年的时间里亲自编排了1262幅书画碑的版面;勾摹、雕刻了368幅、30726字的书法碑胶纸字模;记录和整理了76本镌刻、安装施工资料。如今,常德诗墙开创了当代文化建设特别是碑林文化建设的先河,是一座恢弘的诗国长城,荣登吉尼斯世界纪录,成为了世界最长的诗书画刻艺术墙。

  身在逆境不忘行善

  少年丧母;在部队期间因公负伤致残;中年退伍“失业”,仅靠微薄的抚恤费作为生活支出,田工的一生大都处于逆境中。但他无怨无悔,用自己的行动书写着“逆境行善事,大爱写人生”的至善境界。

  这些年,田工的先进事迹在社会上形成了广泛影响,常德提出了“远学雷锋,近学田工”的口号,他经常被一些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邀请参加宣讲活动。多年来,田工在100多个单位做过宣讲,每一次都坚持拄拐杖站着讲,没有吃过邀请单位的一餐饭,没有接受过一次劳务费,以实际行动诠释了道德表率的风采。

  回到地方,面对长沙水灾、常德水灾、安乡水灾、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芦山地震……他都带头捐款,每年还拿出几千元至几万元钱捐助社区里的困难群众。

  田工把每次所获的奖金、领导送来的慰问金和部分抚恤金都捐献出来做了好事:将“中国常德诗墙建设一等功臣”的10000元奖金,全部捐献给了武陵区慈善总会和残联;将“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的10000元奖金,捐助给了一位急需心脏手术的病人;荣获“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后,省委宣传部给予80000元奖励、帮扶金,市委宣传部也发给了10000元奖励、帮扶金,但他都捐赠给了“田工爱心屋”。

  “人生的价值和意义,在于给自己多留拼搏足迹,为社会作出有益的贡献,使他人生活得更加美好。”这些年,田工累计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20多万元,自己却始终过着清贫节俭的生活。因为在他看来,精神富裕比物质富裕更为重要。

  湖南日报记者 陈昂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