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兰铁迎水桥机务段整备车间锻工组:“拾荒”组的创效经
//www.workercn.cn2016-06-0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锻工组平均每月只用200多元生产成本,每年却能给车间节约近万元的成本支出

“拾荒”组的创效经

中工网记者 马学礼 中工网通讯员 程杰 毛琰  

  “废料堆里有用的东西挺多,你们赶紧过来吧!”5月6日下午,冒着细密的雨点,兰铁迎水桥机务段整备车间锻工组的张树学打电话招呼工友到段材料科院里来“拾荒”。自4年前班组成立,每周五下午到废料堆、垃圾集中点拾荒“寻宝”,就成为他们雷打不动的节约创效集体行动。

  锻工组5名职工来自多个工种,负责修理各班组损坏的三轮车、自制工装工具、桌椅板凳等。考虑到这些老职工都是节俭人,车间决定不考核他们的成本支出。但班组的职工们对不考核成本的“优待”并不领情,除了严格控制生产成本支出外,还主动给自己找活干,集体“拾荒”就是其中一项。“能替代的不领新品、能自己加工的不领新品、能拼凑修复的不提购置申请。”这是锻工组自己总结的“创效经”。

  过了一会儿,于宝怀骑着三轮车过来了。他指着三轮车说:“整备场的3辆三轮车报废了,我们从废料堆里抬回来,拆下所有能用的零件进行重新装配,轮轴是从探伤组搜罗来的,车座是用旧海绵和司机座椅皮革包的,车厢底梁是用废钢条焊接起来的,比买来的要重不少,但骑起来挺轻便。”

  站在废料堆上,张树学认真审视着各种废料,招呼大家把有价值的全部捡拾到三轮车里。“我们这个‘拾荒组’的创效经可不是玩虚的!”

  车间工会主席张永宏说:“,还用拾荒得来的收益建立了班组互助互济基金,先后给3名遇到急难事的职工提供了5000多元互济款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