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电气维修行业的技术“大咖”齐名:一毛钱电阻挽回千万元损失
//www.workercn.cn2016-05-23来源: 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人物名片

  齐名,华北制药金坦公司首席工人技师,全国劳模,首届全国十大“最美职工”、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享有纯化收液报警装置、药品包装在线自动称量剔除系统等5项专利成果。

  人物速写

  他志向不高,中学时代成绩优异,为追梦,放弃高考选择技校,甘做父亲心中的“傻孩子”;

  他个子不高,工作中却是勇于创新的“齐大胆”、“万能手”,25年来,研发出5项专利、167项技术创新成果,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5500多万元;

  他颜值不高,但上帝眷顾,让他在生命长跑中战胜白血病病魔,用15%的生存几率活出了100%的精彩;

  他地位不高,却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模,首届全国十大“最美职工”、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高技能人才等众多耀眼荣誉于一身,然而,他独爱工人技师这一“头衔”,从不失工人本分;

  他追求不高,3年内,每天骑车40公里上下班,累计骑行4万公里,练就“骑行达人”。

  1 30分钟让30万元设备起死回生

  “张主席,请你们的‘技术大拿’齐名帮我们抢救一台洋设备吧,厂家多次上门都没修好……”2015年5月的一天下午,华北制药华诺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吕伟焦灼地把电话打给金坦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延军。 “咱们是兄弟单位,全力支持,但不保证一定能修好……”张主席留有余地的答复道。“这也是最后一搏了,‘死马当活马医’吧。”吕伟无奈地说。

  这台待修的洋设备叫薄层色谱扫描仪,用于检测中药含量。它一旦出故障,生产线只能停车。齐名知道这个任务的分量,马上拨通了对方的电话。华诺公司质检部负责人王卓在电话中向齐名简要介绍了设备的性能和出现故障的表象,齐名要求对方立即对设备拍片传送给他,并随即把设备送到他的工作室。

  齐名一查看电子图片,心里没了底:这类设备之前没见过!研判间,运送设备的车辆到了,“把设备放下,你们回去等消息吧。”齐名对跟车来的化验员夏卫中说。“看来也没多大希望……”夏卫中心里有些沮丧,驱车驶上返程路。

  齐名打开设备,眼睛像扫描仪般快速搜寻着可能引发故障的任何一个器件。十几分钟后,他眼前一亮:变压器上的一个调压开关异常,估计这是罪魁祸首!齐名用烙铁焊了一下,连了连线,一开机,洋设备顿时恢复了正常!

  “夏师傅,你们回来拉走吧,修好了!”夏卫中接到齐名的电话,宛若梦境:“不到半小时,车还没回到单位,一台30万元的洋设备就起死回生了。太不可思议,真不愧是‘首席技师’!”夏卫中如今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依然感慨不已。

  “这样的维修,对齐名来说,太‘小儿科’了……”张延军说,如今在金坦公司,没有他维修不了的电气设备。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