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袁琦:太阳能“王国”里的创新“工匠”
//www.workercn.cn2016-03-2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通过自主研发不断提升生产工艺,提高硅转化效率,我们的硅片技术、成本控制、赢利水平力争做到光伏行业的NO.1,今年以来,企业产品供不应求。”说起技术创新,袁琦的脸上充满了自豪感。

  袁琦是高佳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部的主管工程师,一位年轻的85后,是承担企业生产工艺的“技术总师”。从2008年7月进入高佳太阳能至今,他凭着对工作的一腔热爱、对专业的刻苦钻研,以技术创新的力量推动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

  从“娃娃生”到“工艺专家”

  创立于2005年的高佳太阳能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加工太阳能晶体硅片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在无锡太阳能硅片行业中处于先进地位,是惠山区的“十佳科技创新企业”、“突出贡献企业”。刚从南京工业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毕业的他,在企业技术部里只是个“娃娃生”,一切都得“清零”起步。

  他一头沉到材料洗料车间,勇于实践,不耻下问,跟着老师傅干、向着老专家学,有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不到一年的时间,他系统地改进了材料洗料车间的生产工艺,经过不断地应用和完善,一次就通过了公司组织的验收。

  “这个小伙子好样的,真是个人才。”袁琦获得了车间和技术部认可。他一发不可收拾,加班加点,用了许多个不眠之夜,编制完成了材料洗料车间生产工艺《标准作业指导书》。该书提出了“精益化生产”的理念,通过生产工艺的精进,达到了降本增效的目的。

  看到自己的创新成果发挥了重大作用,袁琦的心里充满了成就感。他的“精益化生产”理念不仅成为全公司的共识,而且全流程“标准作业”工艺的提升,为硅片生产凸显出企业的成本优势,从而赢得了良好的产品质量与市场声誉。

  技术部里的“创新能手”

  2010年,正式调入公司技术部后,袁琦遇到了第一个“拦路虎”:《多晶锭线开方工艺开发》项目。这是公司切方车间引进的国外新型设备,厚厚的外文说明书看着让人头晕。袁琦的英语功底虽然不错,但一大堆的专业术语晦涩难懂。他认真查阅资料和工具书,仅用一天时间,就准确翻译了切方机的操作说明书。

  在参与项目的过程中,他结合专业知识,创新提出了一种可拆卸组合的线开方机多晶工作板,该工作板可有效降低车间生产搬运强度,打破了配套车间因为产能提升而带来的发展瓶颈。目前,他这一专利已获得了发明授权。

  自此,他对线切割技术开展深领域研究,积累了大量线切割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为线切割工艺改进及成本降低提供创新积累,使他成为掌握线切割专业技能的“顶尖”人物。他被吸收为公司技术部线切技术攻关组的成员,参与了《基于粒型测量的回收砂配用系统》项目组,并担任了线切技术科实验室的负责人。为攻克此项目,他吃住在实验室,白天黑夜连轴转,经过不懈努力,出色研制《一种保护多晶小锭边角的推车》的技改项目,实施后大量节省成本,还改善了生产工作环境,并获批了新型实用专利。

  随着袁琦的成长,他有了更多的展示机会。他先后组织并主导了《多晶硅锭G5至G7的工艺研发项目》、《降低铸锭炉硬质点比例》、《回用料清洗方法的优化》GPW项目、《降低小方锭电阻率检测不良》GPW等8个创新项目。这些项目已全部实施达产,其中的2个GPW项目每年就可创造经济效益达600多万元。

  前进道路上的最美“工匠”

  今年30岁的袁琦,身上有一种特别的气质,那就是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持之以恒的钻研精神、吃苦耐劳的工作热情。为了让自己的技术理论与实际生产很好相结合,他主动要求从基层做起,脏活累活抢着干,谦虚谨慎,诚心诚意地请教每位技术职工,从中找差距、找问题、找答案,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和完善自我。

  近年来,袁琦的“精益化”理念不断深化,从“精益化生产”、到“精益化管理”、再到“精益化人才”,彰显的是精益求精、争创一流的精神风貌。在他的带动下,高佳太阳能公司里的年轻人你追我赶,这个太阳能“王国”里的“工匠”精神蔚然成风。

  袁琦积极响应工会的号召,参加了2015年无锡市惠山区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并取得了计算机操作项目三等奖的佳绩。无锡市“五一创新能手”、企业“优秀员工”等个人荣誉也纷至沓来,为他的人生增添了绚丽亮色。

  他知道,作为一名企业技术工程师,自己所做的这些努力,离“优秀”的标准和要求还远远不够。“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我不能懈怠,我的创新之路还很长。”袁琦坦言。(胡沈琰 刘丽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