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访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图)
//www.workercn.cn2016-03-13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弘扬工匠精神 打造无锡品质

——访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弘扬工匠精神,将使认真、敬业、执着、创新成为更多人的职业追求。工匠精神,也正被树立为江苏无锡新的城市精神内涵,引领这座城市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两会会议间隙,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

  记者:工匠,曾是中国数千年来日常生活中密不可分的职业,手工匠人以精湛的技艺,在传统生活中打下了底色。但随着工匠淡出现代人的生活,工匠精神已成为充满传统色彩的词汇。这样一种精神,为什么会成为无锡追寻的新城市精神呢?

  李小敏:历史上的无锡,就有重工恤商的传统。特别是近代以来,无锡大力兴办工商实业,工业产值一度列上海、广州之后居全国第三位。无锡企业家和产业工人具有“至善、诚敬、创新”的工匠精神。可以说,无锡人的工商基因,无锡人的工匠精神,孕育发展了无锡的工商文化,成就了无锡过去的辉煌。在新时代,这种精神不仅不能丢,还要努力发扬好,成为当前无锡重振产业雄风的根基所在。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无锡将以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扎实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弘扬无锡工匠精神,首先就体现在产业高端化上,要打造出无锡品质。

  记者: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最终实现高端化?

  李小敏:没错。当前无锡生态环境面临着较大压力,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已达到或接近上限,传统生产方式已经难以为继。只有走高端化发展道路,向产业链、价值链、市场链的高端攀升,才能不断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无锡将突出先导性和支柱性,实施先进制造基地推进计划,形成一批产业规模大、创新能力强、技术水平高的先进制造基地和产业集群。弘扬工匠精神,攻克一批高端技术,培育一批高端产业,开发一批高端产品,提升产业的竞争力和产出效益。

  记者:弘扬工匠精神,无锡还有哪些创新实践?

  李小敏:在互联网时代,工匠精神不仅体现了对产品精心打造、精工制作的追求,还要求不断吸纳最前沿技术,创造出新成果。除了高端化,无锡还将全力打造以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为核心内涵和鲜明标志的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

  一是大力推进产业智能化。推动生产方式向柔性、智能、精细转变,全面提升企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实施企业互联网化提升行动计划,实施企业装备升级计划,形成一批智能智造龙头骨干企业和国际化信息技术企业,努力把无锡建设成为全国领先的智能装备应用示范城市。

  二是大力推进产业绿色化。坚决淘汰落后生产工艺装备,加快化解过剩产能,实施循环发展引领计划,积极发展绿色清洁生产,把全市90%的省级以上工业园区打造成为生态工业园区。

  三是大力推进产业服务化。引导制造企业延伸服务链条、拓展服务环节,促进企业从产品设备供应商转向系统集成总承包和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推动制造业由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实施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行动计划,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转型,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

  弘扬工匠精神,就是要深化企业品牌培育,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制定,不断提高无锡品牌、无锡质量的影响力,最终树立“无锡品质”的良好形象。  (本报记者 苏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