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技术工人白伟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组图)
//www.workercn.cn2016-01-0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天,一线“工匠”的身影再次出现在国家科技奖励大会的颁奖台。来自黑龙江的一线工人白伟东凭借“异形承载木梁拼板制造技术与应用”项目,荣获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白伟东是大兴安岭神州北极木业有限公司的一线设计研发人员,他于2008年立项的“异形承载木梁拼板制造技术与应用”项目,节约木材30%以上,曾获得第二届中国林业产业创新奖。目前,该项目已研发出数十台木构件加工设备,广泛应用于大型木结构建筑和大跨度桥梁,创造经济效益高达1.32亿元。

  搞技术不能马马虎虎

  白伟东于1992年被推荐到合江航校学习船舶制造,1997年调入宜家木业公司任木工机械技术员。

  机械虽然有共同之处,但是船舶制造技术与木工机械技术还是有很大的差别。白伟东靠着在学校掌握的机械技术,凭着一股勇往直前的钻劲和一股锲而不舍的韧劲,对着图纸和设备,边学习,边研究。

  为了能够熟练地掌握高精度进口设备的先进技术,他不知熬过多少通宵。别人劝他:“伟东别着急,慢慢学。”他却说:“我是研发技术人员,必须熟练掌握各种机械设备的原理、性能,搞技术不能马马虎虎,更不能一知半解。”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通过自学,娴熟地掌握了车工技术和电焊技术,并获得了全国高级技工职称。

  永不言败、敢于大胆创新

  白伟东是个敢于大胆创新的人,他不满足已经学到手的对木工机械拆拆卸卸、修修补补的技术,他的理想是向技术革新和设备制造的目标冲锋。

  2007年10月,他带领检修车间所有人,将原有的拼板机、指接机进行改造,使原本只能生产6米多长的产品,现在能拼接12米长的产品,此项技术在国内是首次使用。

  白伟东在进行技术革新和技术创造上,也曾经无数次遇到过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但是他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积极开动脑筋,主动地向书本和专家以及技术人员求教。他曾通过电话向北方液压原件厂总工程师魏传华请教,出差绕道到原东北林业机械厂到总工程师洪龙海府上登门拜访。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