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武警海南总队驻三沙永兴岛官兵速写:“我在西沙守望祖国”
//www.workercn.cn2016-05-05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 本报记者  邢东伟

  本报通讯员 杨瑞明 蒋波

  “在那云飞浪卷的南海上,有一串明珠闪耀着银光……”4月16日,伴随着一首悠扬的《西沙,我可爱的家乡》,武警海南总队驻三沙市永兴岛中队官兵从海南省文昌市清澜码头登上“三沙一号”客轮,驶向遥远的祖国西沙。

  东经112°20′,北纬16°52′,西沙永兴岛,海南省三沙市委、市政府所在地。2013年8月,武警海南总队官兵开始在这座东西长1950米、南北宽1350米的小岛上执勤,开始了武警部队驻守祖国南疆的故事。

  因为是第一次上岛,山东籍战士李涛有些紧张。早在海口就听老兵们说,岛上条件艰苦,没有淡水,各种物资匮乏,光是去西沙14个小时的航程,很多人都挺不下来……

  刚一上岛,李涛着实有些意外。干净整洁的北京路,朴素大方的西沙宾馆,邮局、工商银行等基础生活设施一应俱全。来到中队,李涛参观了勤务值班室、网络学习室,最后来到了带卫生间的班宿舍。在路上,驻岛已两年多的士官徐杰给他讲起了营区的变化。

  2013年第一批官兵上岛的时候,中队官兵只能借住在三沙市粮食局的两间空置毛坯房里。没有床,官兵们就在地上铺上凉席打地铺;没有桌子板凳,官兵们就坐在地上看新闻开班务会;墙没有粉刷,官兵们运来材料自己当粉刷匠;没有器械场,官兵们拿着编织袋一趟又一趟地到海边扛沙子……

  “在岛上,一天是天堂,一个星期是人间,一个月就让你下地狱。”刚开始,岛上一切都让李涛感到新鲜。一周后,高湿、高盐、高温、高辐射等“四高”气候,让他开始感到不适应。岛上条件有限,一年四季洗的都是冷水澡,李涛发现不少战友身上和腿上长满了红疹,有的裆部、脚上已经溃烂。

  看到李涛存在畏难情绪,指导员蔡於虎带着他和几位新上岛的战士来到收复西沙群岛纪念碑前,给他们讲述了海军收复西沙群岛的历史。指着岛上一大片椰林,蔡於虎告诉李涛:“这是一片将军林,第一棵树是杨得志将军在1982年栽下的,现在已有上千棵。我们虽然来这里时间不算长,也应该像这些椰树一样,把根深深地扎在这里。”

  身边的故事激励着李涛,帮他调校着人生的航向。很快他因为执勤形象好赢得政府工作人员称赞,因为训练成绩优秀受到中队干部表扬。

  “岛上的人们大多来自五湖四海,大家为了一个共同的信念来到这里,这是我们成为一家人最亲的纽带。”蔡於虎告诉记者,上岛以来,中队主动担负了每周市政府广场国旗升降任务,定期派出官兵到岛上为民兵进行升旗和队列培训。

  据介绍,不断的融入,让官兵走出了封闭与孤独,同时也找到了价值与快乐。行走在北京路上,无论是工人、渔民,还是友邻部队官兵、政府工作人员,从市委书记到街道清洁工阿姨,只要见到武警中队的官兵,都会亲切地招手问好。而对于岛上群众的家长里短,官兵们也如数家珍——他们俨然成了一家人。

  2016年4月18日清晨,按照惯例在三沙市政府广场前举行升旗仪式,岛上的居民早早地从四面八方来到这里,等待着太阳从海平面缓缓升起。此时,武警中队的3名升旗手王新想、孙殷、刘周鑫踏着正步走上升旗台,伴随着国歌,将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缓缓升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