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西沙驻岛官兵:树立军人的样子
//www.workercn.cn2015-12-28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蓝天碧海,云飞浪卷,在祖国的南海海疆,迎着清晨喷薄而出的红日,一队队手握钢枪的官兵凭海临风,沿着礁石开始巡逻。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天涯哨兵。

  守天、守地、守海岛,这群天涯哨兵,隶属于海军西沙某水警区,在永兴、石岛、东岛、琛航、珊瑚、金银、中建7个岛屿驻防。这支部队,以“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的强军目标熔铸军魂,树立起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军人的样子。

  [镜头一:祖国万岁]

  从“南海戈壁”中建岛上空俯瞰,一面“五星红旗”栩栩如生,“祖国万岁”四个大字熠熠生辉。这幅由驻岛官兵用海马草在沙滩上“种”出的巨幅图画,是他们心底情感的寄托,每次经过,总会不禁肃立,向国旗敬礼。

  “人在岛在国旗在”“有我在这里,祖国请放心”,漫步岛上营区,这样的标语随处可见。“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学习习主席系列讲话精神”,一块块展板时时吸引军民驻足凝视。水警区政委柯和海说,多年来,水警区利用南海前哨优势,把“听党指挥”的强军目标,与“爱国爱岛,乐守天涯”的西沙精神紧紧联系在一起,从维护烈士陵园、西沙军史馆、西沙海洋馆,到开办哨兵电视台、哨兵政工网、哨兵岛报……多样的形式,多彩的活动,让驻岛官兵参与其中、感悟其中,也乐在其中。做让党和人民放心的天涯哨兵,已经成为官兵们的一种信念、一种本能。如今,水警区涌现出“爱国爱岛天涯哨兵”的中建岛守备队、“全国边海防先进集体”的琛航岛守备营等优秀集体,水警区也荣获海军基层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镜头二:准备战斗]

  “呜……”琛航岛上一声警笛长鸣,全副武装的官兵迅速集合,开始反敌特演练。守备营营长田艳博说,“准备战斗”是岛上常态,这样毫无征兆的紧急拉动,有时一夜间就会有两次。

  “上岛就是上前线,守岛就是守阵地。”作为一线作战部队,西沙官兵的战备之弦从未松懈:组织岛礁防御演练、战备拉动;强化武装越野、强化武装泅渡、拳术、战术等基础技能训练;开展夜间、大风浪、抗渴、耐暑和孤岛生存训练……训练、考核、竞赛、演习,正是在一次次强度高、标准严、压力大的实战演练中,官兵们迸发出高昂的战斗精神和浓烈的军人血性,把捍卫国家主权落实到每一次值班、每一次瞭望和每一次斗争中,完成了一次次保卫海防的任务,构筑起祖国南海的钢铁长城。

  [镜头三:国旗作证]

  这是一面从破损渔船上摘下的旧国旗,上面签满了几十位渔民的名字,他们说,这是感谢海军的“救命之恩”。2013年,遭遇超强台风“蝴蝶”,琛航岛附近数十艘渔船被掀翻,官兵们冒着狂风暴雨救援四天三夜,最终成功救起268名渔民。当渔民们由军医挨个检查身体时,官兵们也忙着给他们煮姜汤、下面条,把干衣服和床铺让出来……这面饱含渔民感激之情的国旗,是西沙军民团结最好的见证。

  守岛一条心,建岛一家人。尽管远离祖国大陆,岛上常住居民很少,驻岛官兵依然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作风。三沙雷锋班,自2012年7月成立以来,为军地修理家电、车辆、船只等,改变了三沙市没有维修力量的现状。老百姓们早已习惯了“有困难,找海军”。

  一支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不仅要不忘服务人民,还体现在艰苦奋斗。西沙自然环境恶劣,官兵们既要斗天斗地斗风浪,又要种树种菜、建房建塔。驻岛多年,雨水班收集雨水淡化,绿化班精心培育幼苗,休假官兵回岛都要带一包家乡的泥土,积少成多让海岛砂地也种出菜园碧色。如今的永兴岛,新建的蔬菜大棚、家畜饲养园和先进的雨水淡化设施已经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乱石滩涂正转变为美丽的海上花园。

  [镜头四:“四有”哨兵]

  站岗放哨昂如青松,巡逻侦查敏如灵狐,执行任务迅如猛虎……每一个西沙官兵,时时保持着“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状态,把“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军人样子,坚定地树立在岛上、内化于心间。

  西沙部队的“特色五班”,有雨水班、绿化班任劳任怨建设小岛,有雷锋班乐于助人服务军民,更有尖刀班以近乎严苛的训练逼出尖刀锋芒,女兵班用柔弱的肩膀同样撑起守岛戍边的重任。

  “天涯武状元”汤爱民、“金银千里眼”杨建华、“尖刀第一兵”王亮、“中建一棵松”赵岩、“西沙太阳花”刘宁子……这份先进典型的名单,正不断地被续写。他们在西沙建功立业,在西沙奉献青春,真正实践着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守着清贫谈富有,远离欢乐不言愁,抛洒青春不吝啬,豪饮孤独当美酒。”新一代天涯哨兵,正满怀对党的忠诚和对祖国人民的热爱,守卫西沙、建设西沙,吹响中国梦、强军梦的嘹亮号角。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