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内蒙古军区某边防团“伊木河模范边防连”原连长杜宏 :生命永驻伊木河
//www.workercn.cn2016-05-05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图为杜宏(左一)带领官兵在雪中训练。王浩博摄

  编者按:2015年12月30日,一位有着钢铁般意志的戍边英雄,草原人民的优秀儿女倒在了哨所脚下、界河岸边。年仅31岁的杜宏用热血浸染了寒冰、用生命诠释了忠诚。在坚守边防一线的三千多个日夜里,杜宏的名字与“伊木河模范边防连”紧紧相连。英雄的连队总是英雄辈出,英雄的故事会激励出更多的英雄。记者近日走进伊木河模范边防连采访,挖掘杜宏热爱边防、坚守边防的一个个感人故事。

  □ 本报记者  陈丽平

  本报通讯员 刘国顺 王忠辉

  4月的北京已是春花烂漫,但在祖国最北端大兴安岭深处的额尔古纳河仍是冰天雪地。21日清晨,记者从部队团部莫尔道嘎出发时天空下起了鹅毛大雪,一路上冰雪泥泞,颠簸了近9小时,终于来到了杜宏曾经坚守了11年的伊木河模范边防一连。

  杜宏是内蒙古军区某边防团伊木河模范边防一连原连长。2015年12月30日下午,在前往哨所突击检查途中,因天气严寒,雪大路滑,山路陡峭,他从陡坡上滑落摔伤,经抢救无效牺牲,献出了年仅31岁的生命。

  此生挚爱边防线,生命永驻伊木河。

  在内蒙古8000里边防线的最北端、祖国版图“雄鸡之冠”的伊木河,杜宏从军13载,戍边11年,将青春与汗水,乃至鲜血与生命都献给了这个号称“雪域孤岛”的偏远连队,以生命的坚守诠释了北疆卫士对祖国和人民的赤胆忠诚。

  3次选择伊木河

  边防一连驻地伊木河地处大兴安岭深处,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南岸。来过连队的人都知道,这里冷,极寒达到零下57摄氏度,全年无霜期仅80天;这里苦,每年大雪封山4个月,“八月雪九月霜十月一片白茫茫”;这里荒,方圆百公里无人烟,见人比见熊都难;这里险,时刻面对复杂的边情,就连不起眼的“草耙子”也能致命。在这里戍边守防,光靠激情和热血,谁都撑不了几天。

  人生关键的选择就那么几步,而杜宏却3次选择了伊木河。

  2002年冬天,18岁的杜宏怀着对军人的崇敬、对边防的向往参军入伍,从家乡内蒙古鄂尔多斯来到了千里之外的北疆边防。

  新兵下连时,表现突出的杜宏被各个连队抢着要,而他却主动申请去了最远、最苦的伊木河边防一连。“你是不是傻!”“这种事有啥好出风头的!”许多战友对他的选择疑惑不解。杜宏却在日记里写道:“越是苦地方越是锻炼人的好地方,吃得苦越多收获就更大,伊木河最苦,我就最该到那里去。”就这样,他在伊木河一干就是5年。执勤巡逻走在前、站岗放哨争着上、军事训练拿第一、脏活累活抢着干……战友们调侃说:“有杜宏在,起得晚了连旱厕都掏不上。”

  因工作成绩突出,2007年杜宏被保送到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学习深造。毕业前夕,许多同学琢磨着分到条件好一点的单位,而杜宏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回到伊木河。当杜宏再次回到连队见到战友们时,他说出的第一句话竟是:“终于回家了!”

  2010年,边防一连被原北京军区授予“伊木河模范边防连”荣誉称号,次年,团党委在为连队选配新任连长时首先征求了杜宏的意见。“连队的荣誉已经到了巅峰,干好了是你应该的,稍稍落后一点、出个问题,你岂不是吃不了兜着走?还不如找个普通连队好带!”但杜宏的心里却还是那个坚定的信念:“我是伊木河的兵,不把这个连队带好,我就是千古罪人。”就这样,他第3次选择了伊木河。

  自古忠孝难两全。杜宏入伍13年来,因为路途遥远,交通、通讯不便,他和家人一向都是互相报喜藏忧。2009年,最疼爱杜宏的爷爷病逝,父母都没有通知他,怕影响他在连队的工作。母亲患有糖尿病、风湿病,心脏还不好,长期吃药、几次住院,父亲2015年因肝坏死在重症监护室抢救了7天,家人也是直到下了病危通知书之后才告诉杜宏,而他也仅仅回家照顾了15天,待父亲病情好转就匆匆返回了连队。

  杜宏和妻子张茜相恋10年,在这个网络、通讯都已经比较发达的时代,边防却还如信息孤岛,半个多月收不到一封信是家常便饭。张茜对记者说,“在杜宏的心里,除了我们这个小家,还有一个大家,那就是伊木河。记得我们度蜜月的那几天,他人在家里,心里还惦记着伊木河。有一天,他盯着新买的旋转拖布桶出神儿,他说战士们冬天用手洗拖布又脏又凉,要是有这个东西就好了。说完就拉着我上网订购,寄到连队。他牺牲前几天,还特意嘱咐我再买几个,现在,战士们已经用上了,如果他能看得到,该有多高兴啊……”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