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农民工代表胡小燕:让二代农民工落户城市
//www.workercn.cn2016-02-25来源: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更多

  被看作农民工代言人的她将向全国“两会”提交“吸引二代农民工到城市落户”的建议

  当前,农民工的就业成为一个严峻的现实,以及最为迫切的问题。据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日前透露的一个数据:目前没有工作的农民工已达2000万。这其中,80后、90后“二代农民工”失业所带来的问题尤为严重。全国人大代表、被称作“农民工代言人”的胡小燕,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解决二代农民工的问题,是应该让他们在城市落户。她表示将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提交“吸引二代农民工到城市落户”的建议。

  “实在不行,我们这代人,还可以回老家种地。但是80后、90后,这些人你叫他们回去干嘛,(他们)什么(农活)也不会。”谈到目前农民工失业的问题,胡小燕说,政府应该想更多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能不能这些人来了之后就在这里安家,比如说有一个大型的工业园,来了以后找到工作,可以在这边安家,在这边消费?”

  胡小燕的这个想法,与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的观点不谋而合。龙永图2月16日接受采访时说,要鼓励沿海地区把一亿农民工(占全部农民工的一半)转化为当地居民,让农民工回到沿海地区才能真正解决就业问题。

  龙永图认为,现在有些地方鼓励农民工回到家乡创业,心是好的,少部分人可以搞些小创业建个养殖场,但是要让他们搞乡镇企业,处处点火、户户冒烟是搞不成的。要振兴沿海地区的经济,把农民工吸纳进去。广东吸纳了2000万农民工,如果能把2000万中的1000万变成当地的居民,才是中国城镇化的胜利。

  四大理由

  应吸引二代农民工落户城市

  胡小燕在建议中列出了“二代农民工落户城市”的理由:第一、由于走向社会便开始在外地打工,不少二代农民工已不具有土地耕种的技能,如果他们失业,会导致无业人员流向社会,增加社会不稳定因素。

  第二、二代农民工已具备“城市人”的基础,他们往往夫妻双方都在同一个城市打工,不像第一代农民工面临夫妻分居、子女上学等问题。而且他们一年四季都生活在城里,仅仅只是在春节回家探亲,他们已熟悉城市有规律的生活方式,城市吸纳他们,既能加快城市化进程,又不至于盲目吸引没有城市生活经验的农民,造成城市管理的困难。

  第三、吸引二代农民工有利于节约社会资源,有利于新农村的建设。虽然长年生活在城市,由于缺乏归属感,很多农民工在老家修了漂亮的砖房,但往往是十户九空。而在他们打工的城市,又因买不起房等原因,居住环境比较差。如果让他们在城市真正安家落户,既节约了社会资源,又有利于新农村的规划、建设。

  第四、在城市落户后,农民工也就不必像以前一样无序流动了,可以组织他们进行相关技能的培训,使之成为有一定专门技能的产业工人,而不仅仅是干体力活的,这既有利于产业的升级,也有利于提高劳动力的质量,改变目前那种“技工不好找,杂工没人要”的畸形劳动力供应局面。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