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兄弟列车长”的“团圆饭”
//www.workercn.cn2016-02-07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更多

  新华社武汉2月7日专电(记者王贤)对中国人来说,聚在一起吃年夜饭的除夕夜是最温馨的时刻。然而,对武汉客运段“兄弟列车长”曾铁成和曾涛来说,除夕夜和家人吃顿团圆饭,竟是35年都没能实现的梦想。

  父亲曾宪云是一名老铁路,1970年就开始在武汉客运段上班,专门负责烧锅炉。“别人家过年都是父亲带着放鞭炮,我和弟弟只能眼巴巴趴在窗户上看着。”哥哥曾铁成说,细数一下,1980年后,父亲缺席年夜饭足足有十年。

  41岁的曾铁成从铁路院校毕业后进入武汉客运段工作,成为一名列车员,2009年后担任列车长。弟弟曾涛从部队退伍后也进入武汉客运段,因表现优秀成为武汉铁路局首批高铁列车长。兄弟俩走车一南一北,正好还是对班,一年也难得见几次面。

  今年春运一开始,兄弟俩对着排班表一看,曾铁成除夕夜要在广州,曾铁成的妻子是另一趟列车上的行李员,当天在去重庆的路上。他们商量了一下,只能把年夜饭提前到1月26日。

  一家八口有四个都是铁路人,每逢春运都是最忙的时候,自然难得团聚。在餐桌上,他们仔细算了一下,足足35年没有过一个团圆的除夕夜了。

  “爸,今年又不能陪你了,我敬你一杯。”

  “年夜饭吃不吃都不是啥大事,只要你俩能把工作做好,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比吃多少顿年夜饭都强。”作为一名老铁路,曾宪云很是理解。

  在武汉客运段,共同担当乘务工作的夫妻、兄弟、父子乘务员等直系亲属,就有200多对。

  35年来,曾宪云一家和所有的铁路人家庭一样,扮演了无数旅客温暖旅途的守护者,却唯独没有时间陪伴家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