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皖北煤电矿工变身快递员(图)
//www.workercn.cn2016-01-06来源: 安徽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本报讯(通讯员 刘海燕 记者吴量亮)“喂,你好,快递到了,麻烦下来拿一下。”停好电动车,翻出快递单,联系客户,这已成为史学忠的工作常态。而在半个多月前,他还是皖北煤电的一名煤矿工人。从煤矿工人转型为快递员,史学忠和他的一帮工友踏上新的创业谋生之路。“现在企业有困难,我们都留下只会让日子更难过,所以要再谋生路。走出去,外面是片天。 ”

  近日,皖北煤电集团首家由转岗分流员工创立的 “创客”公司——安徽宿州同城快递祁东分公司挂牌。该公司由祁东矿与宿州市同城快递合作成立,人员采取自管模式,工资由同城快递公司支付,20名矿工自愿转岗加入该公司,成为祁东矿首批“创客”。截至1月初,已有100多名矿工主动报名加入同城快递祁东分公司。目前,该公司正积极寻找场地打造大型仓储基地,预计将为300-500名煤矿工人提供再就业和创业工作平台,从而确保矿区富余员工的平稳转岗。

  面对煤炭行业严峻困难形势,皖北煤电集团做好转岗分流文章,为减亏脱困提供重要支撑。该集团结合实际,制定了“退、转、休、输”转岗分流路径。退就是退出现有岗位,包括内部退养、停薪留职、协议中断劳动关系等;转就是转出现有岗位,包括待岗、转岗等;休就是实行内部休假制度;输就是对外输出人力资源。企业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转岗分流好经验、好做法,引导广大职工转变就业观念。工作推进坚持精简高效原则,按照精简三线、压控二线、保障一线的要求,合理设置机构、编制、人员;清理清退外委队伍、劳务派遣等其他各类用工;及时办理符合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条件的人员;加强员工档案管理,核准基础信息,促进转岗分流工作落到实处。该集团已成立转岗创业服务中心,负责沟通协调、人员培训和业务指导等再就业服务工作,同时坚持兜底保障原则,为走出去创业的员工缴纳 “五险一金”,让广大员工放心离岗、安心创业。

  煤矿工人转型为快递员,骑着电动车开启送货新事业。 刘海燕 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