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土专家”攻克高海拔带电作业难题(图)
//www.workercn.cn2015-12-07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土专家”攻克高海拔带电作业难题

——记国网四川检修公司创新达人饶建彬和他的小伙伴

  一张黝黑的脸,一副充满活力的眼神——初中毕业的饶建彬,从国网四川检修公司输检中心带电作业班长到输检中心带电作业技术专责, 一路带着15人的创新团队,不断破解高海拔地区超特高压输电线路带电作业难题, 一举获得11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7项创新成果,成为四川超特高压电网安全带电作业创新路上名副其实的“土专家”。

  从线路小工到创新达人

  30年前的饶建彬,初中毕业就跟当外线工的父亲跑线路, 当小工。凭着苦干、实干加巧干,如今已变成国网四川公司的专家人才,破解带电作业难题的“能工巧匠”。

  在徒弟邱中华眼中,饶建彬有一双容不得沙子的眼睛,只要发现带电作业中工具不顺眼的地方,他就会立马组织技术攻关,使带电作业工器具用起来既顺手,又安全。他带领大伙搞研发,一干就是五、六年,发明了几十种带电作业新工具,切切实实解决了高电压、高海拔带电作业中的大难题。

  一次带电起吊绝缘子工作中,采用打绳结的方式起吊绝缘子,绑扎绳结打滑极不安全。地电位电工冒了一句:“唉,要是有绝缘子金属吊钩该多好呀!”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不到3个月,饶建彬新创了 “绝缘子金属吊钩”,解决了绳结绑扎不牢的问题,既方便快捷, 又安全固定。

  2013年3月,中间电位法带电更换500kV耐张单片绝缘子,饶建彬看到塔上人员用身体作为支点,身体吃不消,安全风险又大 ,他马上萌发了一定要制作一个工器具传递装置的想法。回去后他立马组织技术骨干全身心的投入到工具的研发上来了,经过多次的数据建模、精确绘图和技术参数论证,很快成型的荷载转移装置就研发出来了。单次作业时间减少半个小时,一次带电作业就多创收10多万元。新研发的工具在四川省电力公司首届职工创新大赛中获得“优秀创新成果奖”,并获得了国家专利授权。

  搞线路检修的人都知道, 绝缘子的重力转移是道大难题,高空带电作业中经常会遇到。为了能将绝缘子的重力转移到铁塔上,让登塔作业的人能够甩开包袱,饶建彬拿起了力学书,一次次自制模具,反复推敲,不知道登了多少次铁塔,不知被泼了多少回冷水,历时一年多,他终于制成了“侧拉法平衡器”,实现了荷载的转移,大大减轻了工作强度。在500千伏蜀山二线73号塔中相自爆绝缘子更换现场,新的工具普一亮相就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填补了四川超特高压电网500千伏直线V串绝缘子带电作业的技术空白, 把停电作业需要20人減少到带电作业12人, 把停电作业9小时缩短为2小时, 多送电100万千瓦时, 直接创经济效益50多万元。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