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蒋卫东:铁塔银线上的“安全卫士”
//www.workercn.cn2014-05-0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他是一名普通的线路工,在艰苦的高压线路检修岗位上坚持了23年,每年要走上万里路,爬900多座铁塔,穿破五六双鞋。他是全国电力系统的“明星”,头顶着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等光环,攀登过370米世界最高电力铁塔,夺得过全国电力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冠军。他,就是国网金华供电公司员工蒋卫东。

  在一线苦干的“老黄牛”

  浙江输电带电作业技术在全国电力行业都是一张闪耀的“金名片”,蒋卫东便是铸造这张名片的重要一员。在上海世博会保供电任务中,他主动请缨,首次沿耐张绝缘子串自由进入500千伏超高压强电场,成为自由等电位进入超高压电场的国内第一人。

  针对线路带电作业工器具通用性差的问题,他创造性地提出“卡具分体使用”的新工艺,使作业时间缩短到原来的三分之一,极大地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安全系数。

  高压输电线路检修工作,一年四季都在荒山野岭之间,用脚步丈量群山,在强电场中穿行。可就是这样的工作,42岁的蒋卫东自1990年参加工作至今,就从来没离开线路工的阵营。20多个春秋,蒋卫东立足带电作业岗位,在崇山峻岭的高塔银线上,在风雨交加的抢修现场里,在酷暑高温的带电作业中……他能够在60米高空线路上,不吃不喝从早上8点工作到下午6点。

  从事带电作业工作至今,蒋卫东带领的带电作业团队辗转作战在浙江各地高压输电线路上,年均开展110千伏及以上线路带电作业超过200次。

  带电作业团队的“领头羊”

  作为浙江电力线路队伍的领跑者, 蒋卫东在传道授业的道路上悉心带徒。他每天爬上几十米高的铁塔,对年轻员工手把手地教、面对面地讲,把毕生所学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人。通过言传身教,一批青年技术能手迅速成长,并包揽了华东乃至全国输电线路带电作业竞赛的所有团体冠军。

  被聘为浙江省电力公司兼职内训师之后,蒋卫东更是桃李满天下,学员遍及温州、台州、嘉兴、绍兴……乃至福建、安徽。目前由他带出的带电作业学员多达数百人,并且都已成为各地带电作业技术骨干。

    (李雄  黄红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