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李红新:拿下三个全国第一的“带电超人”
//www.workercn.cn2014-05-16来源: 山东工人报社
分享到:更多

  笔者面前李红新是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烟台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是全国1万伏等电位带电作业第一人,是全国带电作业次数最多的人,也是业界培训学员人数最多的人。

  1989年,李红新走出校门参加工作,凭着强烈的“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信念,迅速从一名学习型普通技术职工成长为一位素质高、技术精的电力高手。

  1996年,烟台供电公司做出“限电不拉闸”的承诺,立即成立技术攻关小组,年仅27岁、敢闯敢干的李红新临危受命。自此近一年的时间,上千次实验,从实验室到线杆,从线杆返回实验室,李红新持续作战始终如一日。

  1万伏等电位带电作业的操作间距小,作业人员需要直接对带电部分进行作业。“一旦发生意外,高压电导致的电击伤永不愈合,只能截肢!”李红新给笔者解释说。

  1996年年底的一天,在烟莱线上进行带电更换试验时,李红新第一个上杆。不料,吊车吊臂突然失灵,碰上了高压线,随着两声巨响,李红新眼前接连冒出两个大火球,当时再稍近一点,他就可能被电击倒或烧伤。心理素质过硬的李红新很快调整好情绪,对吊车重新调试定位后,再次登车作业。这项危险的工作,对作业人员心理素质是个考验,对其身体素质也是挑战,有时,李红新最多一天要做4次实验,每次下来都必须赶紧喝一大瓶生理盐水。

  功夫不负有心人。李红新和他的团队最终顺利攻克难关,开创了全国1万伏等电位带电作业的先河,烟台供电公司配电线路带电作业水平一跃走在了全国前列。

  1998年,全国1万伏配电线路带电作业现场会在烟台召开,李红新和班员们在真正带电的1万伏线路上演练,让国内同行为之瞠目。从此,李红新“全国1万伏等电位带电作业第一人”、“带电超人”的名号也传播开来。

  2011年1月,烟台供电公司率先在配电工区成立了“李红新劳模创新工作室”。李红新自己挑选出10名骨干,随后创新发明工器具及作业方法20多项,结合实际,研究出了多项小发明、小创造。李红新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员共同研制的“带电修补导、地线载人滑车”,改变了导、地线受损后只能停电处理的困境,大大降低了作业成本。他们先后研制改进了10千伏配电带电作业工具、220千伏线路施工工具、220千伏直线铁塔更换绝缘子专用工具及新式飞车、新式大刀卡具等一系列工器具,累计节省检修施工费用近400万元。

  凭借多年来的勤奋好学和踏实肯干,李红新获得的荣誉一项项接踵而至:全国电力系统青年岗位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国家电网公司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全省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服务标兵、山东省首席技师。近日,李红新刚刚又收获了一枚沉甸甸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王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