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68岁“老供销”布江眼中的历史变迁
//www.workercn.cn2015-10-21来源: 西藏日报
分享到:更多

  68岁的布江是原芒康县乡镇企业局局长,身材高大,声音洪亮,在他身上有一种说不出的亲和力。近50年的商业系统从业经历,让他谈起过往在供销社的点滴轶事如数家珍。

  布江1948年出生在芒康县邦达乡毛尼村。在旧西藏,父母带着布江兄妹6人生活,全家经历了一段受苦受难的岁月。父母给领主达拉贡巴干活,家里劳力少,当地又缺水,一年累到头,连糌粑都吃不饱。每年四五月份青黄不接的时候,妈妈就要四处讨饭。

  布江家和另一农奴家庭合住一间土房子。那一年,爸爸生了胃病,妈妈得了肺病,没有钱请医生治疗,只能躺在家里等死,结果爸爸挺过来了,妈妈去世了。家里的劳力更少了,小布江就承担起放牛放羊的工作。小布江没有鞋穿,常年打赤脚,身上穿着唯一的一件羊皮袄,每天早晨出去只带一竹筒水和一块饼子。后来,解放军来了,爸爸参加了民兵,经常给解放军带路,帮解放军背缴获来的机枪,一起对付山上的土匪。

  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布江家分到了1亩半地、1匹马和4头牦牛,还分到了很多粮食和衣服,生活有了很大改变。种的粮食自己吃,布江家终于过上了自给自足的生活。合住的另外一家人分到了房子搬走了,布江家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房子。小布江也开始上民办学校,学校里有17个学生,都在院子里上课,他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

  布江13岁那年,乡供销社运来了600条砖茶,急需有人打条子,做销售记录,能写会算的布江被挑选到供销社担任商品会计和出纳。布江至今还清楚记得,那是第一次经手商品,砖茶一条售价3.8元。

  从此,布江就开始了供销社生涯。1972年,布江开始在县供销社当售货员,这在当年是一份令人羡慕的工作,因为有办法买到那些紧俏的商品。

  1991年,布江调到县商业局担任局长,当时全县11个供销社合并成立县联营公司,布江出任总经理,这算是又干回了“供销”老本行。又过了5年,布江调到乡镇企业管理局担任局长。那时候,非公经济蓬勃发展,不少私营企业都在发展民族手工业、绿色食品加工厂、种植业等多种经营。有的企业如私人加油站、水泥厂有资金困难,布江就协调其他部门解决,或联系银行贷款。到2004年9月退休,布江已经在商业系统摸爬滚打了近50年,他见证了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时代变迁,见证了新旧生活的变迁。

  如今,退休后的布江每天养养花,散散步,享受安逸的晚年生活,布江仍喜欢逛逛各处的商店,看看琳琅满目的商品。市场上,他在供销社第一次经手的砖茶3.8元一条(4斤),现在是每斤5.5元。酒的种类比以前多多了,除了白酒,还有本地甚至进口的红酒、啤酒。布江说:“以前尽管供销社里每天都是人来人往、热热闹闹的,但由于商品短缺,消费水平低,供销社一年到头也卖不了几个钱;现在,经济发展,商品逐渐丰富,人们消费水平提高,购买商品再也不用找关系、凭票证了。这是供销体系和供销人的不幸,却是市场繁荣和消费者的大幸。我们要珍惜现在拥有的幸福生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