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丽诗这个名字,对于大家来说,肯定有一种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觉。大家所熟悉的是我站在雅典奥运会冠军领奖台上那灿如夏花的笑脸。

劳丽诗一直想尝试体育以外的工作,“哪怕我未必有那么出色”。在她看来,多年的运动员生涯使自己接触的东西太少了,亟需去充电。即使为了自己的坚持可能需要“交学费”,她也心甘情愿。虽然现在的工作没有多大的挑战性,却是一个新的领域。“不管成功与否,年轻时能尝试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拥有一番事业,那就是美丽的过程”。回归到“自由身”的劳丽诗希望自己做点小生意,虽然辛苦,但会“自由一些”。

 
 

“医院工会就像我们的家,工会主席就像是我们的妈。我们不叫孙主席,都叫孙妈!”前几天,记者来到北京积水潭医院工会,一位医务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孙丽芳告诉记者,积水潭医院两个院区共有职工2700名左右,专职工会干部只有两人,工会工作非常繁杂。工会在上级领导和院党委的帮助和支持下,围绕医院的中心工作,结合卫生改革,在加强医院民主政治建设,宣传医改政策,维护职工权益,提升职工综合素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医院工会非常重视职工代表提案,这些提案要拿到医院办公会讨论,并逐条审议,每案必回。

 
 

13岁,对大多数孩子来说还是需要父母照顾的年纪。然而,家住安徽肥西县花岗镇汪堰村的程保留,却已独自承担起照顾盲人母亲的责任。

13岁少年程保留独自照顾盲人母亲

随着年龄渐长,懂事的程保留逐渐学会并包揽了洗衣、做饭、打理菜园等日常家务。对于儿子的懂事和体贴,母亲既欣慰又内疚,“对于这个年龄的孩子,程保留承担了太多的责任,为了照顾我,他很少外出玩耍。”然而,年幼的程保留在困难面前总能保持微笑,“虽然很少跟小伙伴一起出去玩耍,但是我也很开心,因为妈妈关心我、爱我。” 谈起未来,程保留说:“我一定会好好学习,不管走到哪里,都要把母亲带在身边照顾,当好母亲的‘拐杖’和‘眼睛’,让她幸福快乐。”

 
 

“我想有台笔记本电脑能够趴着打字,这样就能加快修改进度,让小说早日和大家见面。”杨生莲说。

杨生莲:一个农民工的作家梦

即使被病痛折磨,杨生莲也在坚持创作。“不能坐就站着,站累了走走歇歇继续写,也不觉得累。”杨生莲说。如今,她用一年时间创作的十几万字的长篇小说《彼岸那朵曼珠沙》即将修改完毕。小说描写了一个原本品学兼优的固原农村女孩,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而走出大山,遭遇了一系列人间险恶,历经人性变迁,浴火重生、重遇幸福时,生命却走到了尽头。

 
 

刘艳春从教21年来,她最自豪的事情就是家乡的民族教育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

体育课上,刘艳春以游戏和比赛激发学生的兴趣和热情,她向孩子们讲解体育锻炼的重要性,带孩子们观看中国体育健儿为国争光的电视片段,自己示范动作要领,孩子们渐渐喜欢上了体育课。一年后,学校召开了全乡运动会,刘艳春所带的学生在7所村校中获得了团体第一名。“比赛中,孩子们屡屡夺冠,跑到我身边欢呼雀跃。那时我切身体会到了作为教师的那份乐趣、甜蜜、幸福。”刘艳春说。

 
 

1979年,他开始干这份工作。35年来,徐秀成累计上门服务近两万次。

徐秀成:35年在最累的岗位上找乐趣

“更脏的活我也干过,这不算什么。”他淡淡地说。徐秀成是上新街房管所综合维修队的一员,主要负责疏浚工作,下水道、化粪池等都是他的工作阵地。去年,一处化粪池堵塞严重,必须要人下去才能疏通,徐秀成二话不说就干了,出来时满身是粪便。这种事情,虽不是经常遇见,但一年总有那么一两次。 这种工作,常人也许会觉得畏惧,但徐秀成却满不在乎:“是有点脏,用水冲掉就没事了……”

 
 

杨辉,去年荣获首都劳动奖章。这位80后小伙子,在园林这个平凡的岗位上,绽放着青春的绚丽。

杨辉:80后园艺师的园林情

虽然识别植物的过程充满艰辛,但这个过程对于杨辉来说,却是个最佳的“充电”机会。“通过实地识别,可以更深层次了解它们的生态习性,这会让设计、施工、养护更合理。”杨辉说。而这点在实际工作中,也得到体现。“对于木槿和紫薇地修剪,传统的方法都是将这两种植物按照灌木的修剪方法来剪。但通过到各地学习后我发现,如果按短截的方法来修剪更为适合。”杨辉说道。

 
 

在读小学的儿子的班级家长QQ群里,姚魁武被大家称作“姚爸”。谁家孩子感冒发烧,跟“姚爸”描述一下症状,姚魁武给开一服汤药,很快药到病除。

“很久以来,人们对传统医学有误解。”姚魁武对此已见怪不怪了。在他看来,这种门户之见,自西医传入中国开始,便已存在。“一是受到历史科学条件的限制,中医学内在规律及疗效机理尚不能完全用现代科学进行解释。”姚魁武说,“二是中医药的使用剂量没有统一标准,特别是产业化后有时质量难以保证。” 但他坚信中西医融合是大势所趋。姚魁武除了治病救人,还试图发现“中医学与现代科学之间的联通桥梁”。

 
 

今年63岁的王国强曾在北京服役。退伍之后,他回到江门,当了一名技术员。

“2013年时,我找了悦峰葡萄场承包了26亩葡萄进行试验,当时和对方谈好,如果失败,我来承担赔偿,补贴果农损失成果的一半。当时我都想好,如果不行就卖房子赔给人家。”王国强说,这个空气能农用杀菌设备从2009年就研发出来,其主要以空气为主要能源,通过由自动控制电路、自动制氧设备等组成的一体机,生成臭氧气体,瞬间灭杀各类病害,可用于大棚种植业等,减少种植业中化学农药的使用。

 
 

妈妈离家,爸爸患病,爷爷奶奶年老多病,湖北省黄石市14岁少年胡恒升,自学药熏、拔罐等中医疗法,照顾爸爸6年。

“爸爸病成这样,我很心疼。”胡恒升说,很多时候他知道爸爸身体痛。开始帮爸爸按摩的时候,他也不知道该按哪里,只是凭着自己的感觉来。他知道自己力量小,但会尽全力照顾爸爸。2011年底,胡旭病情加重,瘫痪在床。不久,奶奶去世,爷爷年迈多病,照顾爸爸的担子,完全落到胡恒升肩上。每天放学,胡恒升第一时间是跑回家,给爸爸按摩、洗澡、洗脚。胡旭买来中医养生类书籍自学调养身体,胡恒升也跟着学。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