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绿衣天使”付永伟:双脚蹬出新天地(图)
//www.workercn.cn2013-11-08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见到付永伟是在下午,他正在新街口投递部数报套报,准备下午的出班。整个大厅里拍打操作台的声音、过戳(给邮件盖投递日戳)的声音、纸张翻飞的声音交织在一起。付永伟神情专注,动作娴熟,一份份报纸有规律地在他手下飞舞、叠摞、整齐地码放在一起。数报套报完成,他自然地将摊开在操作台上包裹报纸的包装和塑封条收集起来,码放到一起,台面立刻露出原貌。

    从2010年获得北京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投递员比赛冠军开始,付永伟获得了许多荣誉,压在他肩上的工作也更多了。比起三年前,付永伟依然不爱说话,显得更加沉稳。

    努力:三年拼搏成为业内行家

    来自河南漯河的付永伟,高中毕业后便来到北京,希望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由于羡慕投递员的工作,他瞅准机会,毅然放弃了保安班长的工作,进入邮局新街口投递部当了投递员。

    付永伟坦言,标准的工装,崭新的自行车,散发着油墨香气的报纸和信件,都是当初促使他加入到投递员行列的巨大动力。

    “每天骑着自行车穿梭于北京的大街小巷,为相隔甚远的人们送去信件,是件多么神圣而惬意的事情啊!然而这份神圣和惬意的背后,有着常人看不到的辛苦和付出。”

    每天两次为新街口地区用户送去报纸信件,少则1000余份报纸,多则3000余份报纸,信函量也是一二百份到一两千份不等。这些报纸内页的拆、套和信函上加盖的邮戳,都得由投递员本人完成。有时一些地址或邮编不详的“死信”还要反复寻找收件人。尽管如此,付永伟并没有感到疲惫,相反的是,随着时间的流逝,他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愈加喜爱。

    “我喜欢投递员这个职业,为人传递讯息是一种快乐!”付永伟说。

    用付永伟自己的话说,刚入行时,自己什么也不会!别说数报套报、加盖邮戳,就是对投递道段的熟悉,他都花费了不少功夫。

    “当初觉得骑自行车围着北京城转是件挺好玩儿的事,不知道送信之外还要承担这么多业务。”付永伟说。

    和许多人对投递员的认识一样,最初,付永伟以为投递员的职责只是骑着自行车穿梭于大街小巷投送报纸信件。成为投递员后他才知道,这项看似简单的工作背后却有着巨大的工作量。那时,邮政实行一日三投,每天6时开始工作,上午需要外出两次,下午则要一次。由于最初对于业务并不熟悉,付永伟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 “那时根本吃不上午饭,别人已经送完了,我却还在数报纸。”付永伟说道。

    能吃上午饭、早点下班,成为了他提高业务能力的最大动力。

    每天下班后,付永伟都会再到道段走上一遍,熟记路线。这样,没过多久,道段就熟悉了,工作也就得心应手了。

    这之后,付永伟几乎都是第一个回到单位的。这样他就有了更多的时间提高自身业务能力。他过戳和数报的基本功也在那段时间得到了锻炼。每天全局近万件的平常印刷品加盖落地日戳都是他一个人完成的,之后还要把全局的一千多份《人民日报》按各段分好。对于这种高强度的工作,付永伟认为是一种锻炼。

    俗话说,功夫不负有心人,三年的时间,他就从一个“门外汉”成为了邮政投递工作的行家里手。并在2010年凭借从创新工作室学习的拇指拆套报法,五指推信过戳法等创新成果一举夺魁。这成为他人生的一个里程碑。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