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学者 · 名家-正文
许映龙: 破译台风密码(图)
//www.workercn.cn2017-10-12来源: 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人物档案

  许映龙,生于1968年,1990年毕业于南京气象学院,现任中央气象台正研级高工、首席预报员、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副总工程师。他长期从事台风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多次在强台风预报中发挥重要作用。

  “台风和很多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密切相关。既然从事了这行,就要担起这份责任。”

  今年,第18号台风“泰利”和第19号台风“杜苏芮”接连生成。

  虽然它们没在我国登陆,但对许映龙来说,也是一次考验。与自然对话,这位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副总工程师要破译台风的密码。

  “国宝级的存在”

  “天鸽”是今年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早在8月21日,许映龙就提出,“天鸽”在广东南部近海时将有一次非常明显的加强过程,并将以较强级别登陆广东。事实证明,他的预测非常准确,“天鸽”在近海区域快速加强,从强热带风暴“变身”为强台风。

  “天鸽”个头小,直到登陆前地面气象站才能观测到它带来的大风,数值预报模式并没有给出未来能快速加强的结论,为什么许映龙可以提前两天就预测出它在近海会有明显加强?

  “异常高的海表温度、较小的垂直风切变条件、强盛的高层辐散流出气流等情况显示,近海区域环境非常有利于‘天鸽’发展增强。而它的大气环流背景场与2014年台风‘威马逊’的大气环流背景场非常相似。”许映龙说。

  “他的预报真是神准!对每一个台风把握的准确度,简直是神了!真是‘国宝级’的存在!”台海中心的王皘在她微信朋友圈发了这条消息,并把许映龙的背影和熊猫的背影照片拼在一起作为微信配图,引得朋友圈一片点赞。

  2014年7月,台风“威马逊”从海上向华南狂奔而来,并且看起来异常强壮,初步估计其最大风力已超过16级,远超以往登陆华南的任何台风。距其登陆仅有7到8小时,可以说是防灾的黄金时刻,一旦发布如此强度的预报,事态就会变得非常紧急,不仅要启动最高级别预警和应急响应,还要付出转移大量人员等高昂社会成本。上至国家防总,下至受台风影响的每一个人,都在等着这次至关重要的预报。然而预报中的一个“潜规则”是决不轻易预报历史极值,预报员是否敢笃定地预报这个令人瞠目的强度?

  这一难题交到了许映龙手上。经过与团队紧张的分析与研判,他做出了重要预报。

  7月18日8时,中国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最高的Ⅰ级应急响应。随后,海南紧急撤离了登陆点方圆50公里内的人员,人数达到30万。“威马逊”是1949年以来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尽管它的威力巨大,但由于措施得力,人民生命财产损失降到了最低。

  超强的天气分析能力、集合模式的运用能力加上27年来对于台风研究的信心和底气,使许映龙可以在千钧一发之际得出重要而准确的预报结论。台海中心首席预报员张玲说:“在关键时刻,他总能发挥重要的作用。”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