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农民画家解氏兄弟:用色彩表达对土地的爱
//www.workercn.cn2017-09-1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用色彩表达对土地的爱

走近江西永丰农民画家解氏兄弟

中工网记者 卢翔 中工网通讯员 杨兰琼

  解振寿、解振辉两兄弟,以《二十四节气图》为中国第一部儿童文学节气歌《四季的韵脚:中华二十四节气儿童诗》配插图,名动中外,好评如潮。两人是江西永丰县潭城乡浇源村土生土长的农民,仿佛命定,他们如父辈一样喜欢用色彩表达对土地的敬和对家园的爱。

  近日,71岁的解振寿一见到记者,便从房间里拿出珍藏的《十二农耕图》,长宽30厘米,方方正正的一叠。这些画与普通农民画绚丽的色调明显不同,又“土”又“涩”。

  他调制出比朱红浅淡、比酱红亮丽、比黄土深沉、比深紫内敛的颜色为底,以黄、白、黑三色作画,描绘农村播种、耘禾、收割、砻谷、碾米等场景,展示农民把一粒种子变成一碗饭的全过程,传统农具、民俗民风甚至农民的心态在画纸上一目了然。画里画外,很清晰地表达了画家对粮食的无比珍视和对土地深情的感恩,极富感染力和冲击力。

  解振寿的老伴端着饭碗,半倚在门框上,扒几口饭,看一眼他,平静地欣赏先生讲解,微笑着看我们。

  “那时候大家都穷、都苦”。这对相濡以沫半世纪的夫妻,对经历的磨难、走过的坎坷,一句话轻轻带过,“他不抽烟不赌博,田里回来就是画画,一辈子也没变过。”

  看得出,解振寿偏爱《十二农耕图》,也许这似土非土的颜色,正是他心目中土地的颜色,也恰是农民画家的本色:朴实无华、内敛厚重,内心和画面一样饱满,德行如土地一般厚实。面对如此独特的色调,人们忍不住驻足品味、低头沉思,敬意也油然而生……“信号来了,画画出神,很舒服”,何为“信号”?灵感也!

  在潭城乡村,喜欢画画的农民竟有30多人,乡里文化站也着重培养农民画画,弟弟解振辉是其中的佼佼者。

  为了谋生,在峡江的大山里割松油,每天天不亮进山,他带着两条狗,在山上转十几个小时、割一千多棵松树。高强度的劳动,并没有阻止他对画画的热爱。“只要有画,就有阳光;只要能画,就有希望!”他还记得当年自我督促的话。

  1984年春天,擅长油漆和彩绘的父亲,劳累过度又营养不良,病倒了,因无钱进城医治,不幸去世。在举行告别仪式的那一晚,母亲也停止了呼吸。突然失去双亲,22岁的振辉懵了!他说:“当时想的是,画画有什么用?画画能当饱?能救回父母的命?”

  几近绝望,他不画了,成了一个乡村“浪子”。

  一天半夜,他从街上“浪”回来,老桥头坐着一个人,那熟悉的坐姿告诉他是亲哥哥。东方破晓,哥哥起身回家,留下四个字:画,不能丢!望着如父亲般疼爱他的兄长渐行渐远的背影,解振辉的眼泪奔涌而出……哥哥在画,和他一样热爱绘画的许多村民都在画。

  重新拿起画笔,铺开画纸,一幅《母亲》,一气呵成。怀抱婴儿的年轻母亲,坐在一柄支起的锄头上给娃娃喂奶,前面放着针线簸箕,身边围着鸡狗猪鸭,母亲在哪,生活就在哪。他把对母亲的敬爱和思念,全部倾注在笔下。

  1994年在江西省第二届农民画展上,永丰农民画一举夺得23项奖,《母亲》就是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一幅,后入选江西省民间艺术精品展一等奖,哥哥的《鸟语花香》荣获江西省农民艺术节一等奖。

  2015年,新世纪出版社副社长王清女士慧眼识才,找到解氏兄弟,请他们为中国第一部儿童文学节气歌《四季的韵脚:中华二十四节气儿童诗》配插图。这是由当代诗人、著名作家宋晓杰历时四年创作的儿童新诗。该书出版后,先后荣获“2016年全国最美绘本”“2016年冰心儿童图书奖”等多项国内外大奖。

  解氏兄弟默默坚守,守住了中国农民纯朴之根,也守住了中国农民画纯真之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