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筷子”作家莹雪
//www.workercn.cn2017-02-2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风雨且狂啸,倾心韵律清新,清新,清新,写就奋斗精神……”短短21个字描绘出了一幅不畏艰难、奋力创作的场景。这是45岁女作家莹雪所填写的《如梦令·忆童年》中的一句词。

  莹雪原名王春辉,自幼身患重症,四肢无法自主移动,她没有上过一天学,在母亲的指导下自学成才,凭借口中的一只筷子,敲打键盘,潜心创作18年,完成了词集《词梦》。这是她10年间的第8部文集。

  自2007年以来,莹雪相继出版了《心语》《絮语》《吟草》《追风》《诗语》《新梦》《往昔》《词梦》文集,共20多万字;创作楹联300多副、旧体诗1000多首、旧体词600多首、自由诗700多首、散文200多篇。

  71岁的莹雪母亲说:“她以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克服常人难以承受的困难,才有今天的成绩。”

  常人可能花几个小时就能学会的打字,莹雪却用了20天。她第一次用筷子去移动鼠标时,鼠标就像长了腿似的,“我刚低头移动一下鼠标,再一抬头,屏幕上鼠标的箭头就不见了,于是我又开始找箭头,还没等找到箭头,汗水早已喷涌出来,把眼睛都遮盖了”。

  苦练了一个星期,她才把鼠标这道难关攻下;20天后,她才基本学成口叼筷子操作电脑的技能。从原来口叼笔每天写百余字的诗,直到如今,她能日输千余字的文章。

  尽管一路走得很艰辛,莹雪却感觉很充实快乐。“我拥有着父母与家人给予的至爱亲情,拥有了海内外无数朋友的真挚友情。我将乐此不疲地精心书写我的梦,用心灵之羽翼翱翔在文学的晴空里!”

  (吴泓洲整理 )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