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姚媛:用传统笔墨画出现代意境
//www.workercn.cn2016-10-25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本报讯(记者 邢虹) 走进江苏省美术馆1号展厅,别致的感觉扑面而来:展厅中央垂下的立体纱幔,其上印着姚媛的绘画作品,独特新颖的形式感,将画作延伸成立体装置,营造出静谧悠远的空间视觉;展厅尽头一幅25米长的画卷,画面上氤氲的山山水水,气象生动,吸引观众流连驻足。作为第十六届南京文化艺术节的一项重要展览活动,“自逍遥——姚媛个展”10月21日起亮相江苏省美术馆。

  展览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江苏省美术馆、南京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共展出姚媛创作初期至近期的各阶段经典作品100多幅。

  姚媛1994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画专业,毕业后留校工作,担任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师,后调入南京书画院。此次“自逍遥——姚媛个展”筹备了近两年时间,展厅开阔的空间里呈展着姚媛多年来的作品:山水、花鸟、人物都有涉猎,条幅、册页、透明装置、团扇……各种形式、各种题材,完全不拘于传统的绘画形式,常让人有意外之喜。比如画作《叠嶂》,传统山水的缥缈意境里,闯入一个鲜红的交通标志;画作《隐遁》,白云仙鹤的下方出现的是现代的钢丝网;画作《一花一世界》里,北方的云门石窟与江南的桃花融合在一幅画面中……这些传统与现代的冲突、古代与当代的对话,在姚媛的作品中一次又一次进行着。一系列作品,冲击人们的视觉习惯,打破山水与花鸟与人物等画种之间自古以来的彼此隔离,用自己的探索,拓展了中国画的表现空间。“绘画不应当看到什么就画什么,而是应当注入创作者对历史、人文、世界观的思考。”姚媛说。

  业内专家纷纷给予姚媛高度评价,称赞她用传统的笔墨画出了现代的意境。

  著名画家常进评价姚媛的画“委婉深邃、戛戛独造”,称赞她“善于将不合理的空间位置用自己独特的方式结合起来,营造出一种亦古亦今、亦真亦幻的境界,令人有初观莫测,久视弥珍之感……在当下画坛的纷扰杂乱之中,能看到姚媛安静的心性和潜心思索的理性,时代需要这种与现代生活和思维相一致的新空间、新境界,这是一条现代中国画值得追索的道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