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陈履生 任国博副馆长6年 我给自己打80分
//www.workercn.cn2016-07-15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7本书作为60岁生日礼物 年内将退休

  陈履生 任国博副馆长6年 我给自己打80分

  

  陈履生正在其办公室内工作。

  

  陈履生的7本新书。

  “近日,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在京发布了包括学术著作、随笔、画册在内的7本新书,他以此作为自己60岁的生日礼物。同时,这也意味着,陈履生将于年内从国家博物馆副馆长这个职位上退休。昨天,陈履生在其办公室接受了京华时报记者的专访,他给自己这6年在国博的工作生涯打80分,”不足的20分中,有10分是客观原因“;另外的10分,他笑称自己还不够努力。此外,陈履生还首次回应了在上了《开讲啦》节目后网友对他的质疑。

  工作感悟

  国博在“补课”我也在弥补不足陈履生于2010年进入国家博物馆工作,2011年扩建后的国博对公众开放。大众最明显的感受是,新馆不仅经常推出大型的主题艺术展,还让西方艺术大师的代表作“走了进来”。陈履生亲历了国博的变化,他也是这项工作的推动者之一。

  “可以说,在百年国博历史上,它比过去更加注重艺术了”。具体而言,“国博在主业范围之内对于中华五千年文化历史的收藏、展示、研究等方面不断加强之外,还把过去所欠缺的,如在艺术方面的收藏、展示、研究等做了历史性的补课”。和西方一些著名的大博物馆相比,“过去我们偏重历史而忽视艺术,使得有很多重要的艺术品都成为通史陈列的辅助展品,不受重视,如今我们用了很短的时间补上了历史的缺憾”。

  在国博“补课”的过程中,“我们也在成长,比如我,虽然上世纪70年代后期就开始学习西方艺术史,但对西方艺术史的了解是一个逐渐认识的过程,通过在国家博物馆工作,我也在弥补自己的不足,努力完成在本科教育中一些基础知识之外的更多的内容”。在其他方面,陈履生坦言,“因为国博开放的态势,使得自己的面越来越宽,从工作、研究、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更加丰富和多样了”。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