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禾“劳模世家”四位劳模的“接力赛”-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嘉禾“劳模世家”四位劳模的“接力赛”

2016-06-29 11:11:51 来源: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近段时间,84岁的省劳模曾牛仔心里一直乐呵呵,似乎再次找回了年轻时的干劲和成就感。

  就在两个月前的4月29日,嘉禾县总工会机关干部来到曾牛仔家中,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劳模世家·好家风代代传”活动。当天,在工会的组织下,曾牛仔家开了一个特别的家属座谈会,一家4位劳模到场讲述了劳模的家风和往事。

  “父亲一封信,让我井下工作一辈子”

  曾牛仔出生在嘉禾县的一个穷苦家庭,9岁时父亲去世,在乡邻的帮助下长大成人。1955年,曾牛仔以合同工身份进入嘉禾县袁家煤矿从事井下采掘工作。此后的30多年间,他一直在井下的煤窿巷道摸爬滚打。

  “当时煤矿机械化水平很低,全靠矿工肩扛手拉将煤采出,背上地面。”曾牛仔回忆说,75公斤重的一筐煤,他一个人用肩膀拉到地面上。在恶劣的工作环境中,一个班6个人,一个月要采煤700多吨。

  由于工作表现突出,曾牛仔1987年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节约能手称号”和“五一劳动奖章”,同时还被省政府授予“全省劳动模范”称号。

  谈起父亲的劳模荣誉,曾牛仔的大儿子曾桐友难掩心中的激动。今年60岁的曾桐友也是一名省劳模。1979年,因为只有初中文化,加上家庭贫困,曾桐友子承父业,到煤矿做了一名井下采掘工人。

  “刚在煤矿工作的前几年,由于工作条件艰苦,也想过退缩。”曾桐友说,1982年,他在井下工作时突发煤层塌陷,煤层正好砸中他的头部,他当场昏迷,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

  经历了这次危急时刻后,曾桐友想调到地面岗位工作,于是给正在宁乡灰汤职工疗养院参加疗休养的父亲曾牛仔写了一封信,表达了请求调换工作岗位的想法。

  不久后,曾桐友收到了父亲的回信。在回信中,曾牛仔告诫儿子,遇到一点点困难不能轻易退缩,井下更能锻炼人,更何况父亲都还在井下,作为儿子更应该坚持下去。

  父亲的话,让曾桐友刻骨铭心。“父亲在井下也受过多次伤,从未抱怨过、退缩过,我也要坚持下去。”此后,曾桐友从未提过要求调到地面工作。后来,他和父亲一样,坚守在井下工作了一辈子,直到退休。

  “我能被评为省劳模,这和父亲的教诲是分不开的。”曾桐友说。

  退休不退岗,倾情献余热

  “我们家出了4位劳模,这既是党和政府对我们工作成绩的肯定,也是我们辛勤付出的劳动成果,我们会继续把劳模家庭的优良作风一直延续下去。”曾牛仔说起自己的“劳模世家”,格外知足和欣慰。

  除了两个儿子都是煤矿工人,曾牛仔还有两个女婿。大女婿曾柏生、小女婿李运生,也都是劳模。曾柏生说:“我1980年4月招工到嘉禾县袁家煤矿工作,但煤矿工作太苦了,当时想打退堂鼓,是岳父多次做我工作,才留在了煤矿,后来成了他女婿。”1989年,曾柏生所带领的采掘队,出煤量突破10万吨,达煤矿历史之最。同年,曾柏生被国家能源部和中国煤炭地质工会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能源工业劳动模范”称号。

  而小女婿李运生,1989年从部队转业后一直在嘉禾县城管局工作,现任县城管局市容环境综合执法大队党支部书记。“自己的成长和岳父的家教分不开。”李运生说,因表现突出,2002年4月,李运生被授予“嘉禾县劳动模范”。

  尽管现在曾牛仔、曾桐友、曾柏生都已退休,但他们退休不褪劳模本色。

  “退休后我就回到农村老家,当时村里的路坑坑洼洼,而且特别窄,下雨天泥泞不堪。”曾牛仔说,后来,他率先提出为村里义务修路,还拿出退休工资,带领村民拓宽和修整村道。

  退休后,曾牛仔经常捐资修路,参与助学、助残等公益活动。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当时退休月工资仅有900多元的曾牛仔,一次性捐款1000元。

  传承父亲的志向,曾桐友退休后也没在家享清福,而是继续留在煤矿做技术指导,帮助年轻矿工提高采掘能力和维修技能。“退休5年来,桐友天天坚守在煤矿上,每周回家一次,他说,现在几乎没人愿意到煤矿工作,懂技术的也越来越少,他工作经验丰富、技术还行,煤矿需要他。”曾桐友的妻子虽然担心丈夫年纪大,不适合煤矿井下的工作,但还是从心底里支持丈夫发挥劳模余热。

  把“好家风”世代传承下去

  “我们家里出了4个劳模,这是件光荣的事,也是幸福的事,我们要把这个好家风世代传承下去。老一辈人继续保持,年轻一辈努力看齐。已经参加工作的要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还在读书的小辈们要发奋读书,争当好学生,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是在“劳模世家?好家风代代传”家属座谈会上,曾牛仔给家人提的期望。?

  座谈会上,曾牛仔还在精心挑选的励志书籍上,写上“立足岗位、埋头工作;爱岗敬业、报效国家;认真读书、热爱劳动;勤奋学习、报答国家”等语句,送给每一位家庭成员,勉励他们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脚踏实地,勤劳肯干。?

  “一家能出4个劳模,而且其中有3个是省部级劳模,这并不多见。曾牛仔、曾桐友、曾柏生、李运生获得的劳模荣誉,不仅是他们家庭的荣誉,更是一笔宝贵的社会财富。”嘉禾县总党组书记、副主席邓锋说,县总将通过开展劳模事迹宣讲、劳模巡回演讲、劳模志愿服务、劳模走访慰问等活动,坚持举办好“劳模世家?好家风代代传”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劳模家风,传递社会正能量。(中工网记者 王桂平)

编辑:朱晶晶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