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李银河:相依20年从未与王小波红过脸
//www.workercn.cn2015-08-18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社会学家李银河的首部自传《人间采蜜记》出版:十岁时与父母的合影、与“工农兵大学”的同学们在校门口的留念、与王小波新婚时宿舍楼下的合照、与现在的伴侣“大侠”及养子壮壮在公园的全家福等收录其中。16日下午,63岁的李银河在北京与媒体和读者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故事。作为当代中国颇有名望的社会学家,李银河的名字与许多敏感话题联系在一起:性学、同性恋、虐恋、生育与村落文化……观点大胆、特立独行。

  “其实我是个‘宅女’,一天中上午写作,下午读书,晚上看电影。”2012年,李银河从中国社会科学院退休,隐居乡间和海滨,把此后的人生交给了看书和写作,并将自己对社会、爱情、人生及生死等命题的思考记录到这本《人间采蜜记》中。此前,在微博上,李银河曾写下这样的“采蜜哲学”——“我愿自己的人生像蜜蜂入花丛,只采撷那一点点精华,然后就悄悄离去。”

  李银河说,五十岁时就有人劝自己写本自传,而腼腆害羞的她一直推脱,认为自己并未参与什么重大历史事件,自然不值得写。直到李银河看到了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奥地利作家埃利亚斯·卡内蒂的自传《获救之舌》,才改变了想法,“原来普通人的生活也是可以写的”。

  在很多人眼里,李银河的人生仿佛是一场惊世骇俗的传奇,而由她自己讲来,却平实质朴、从容淡定。十岁时与父母的合影、与“工农兵大学”的同学们在校门口的留念、与王小波新婚时宿舍楼下的合照、与现在的伴侣“大侠”及养子壮壮在公园的全家福……李银河说,这些收录在书中已有些许泛黄的照片才是她生活的重心。

  除此之外,李银河的两段非比寻常的恋爱经历,也在自传中坦诚而通透地讲述给世人听。李银河在书中回忆与王小波相依的二十年,没有吵过架、红过脸,感受到的全是甜蜜和温暖。现在,李银河与跨性别伴侣“大侠”及他们的养子过着平静而幸福的生活。谈到爱情,李银河笑着说自己是从一个蜜罐掉到了另一个蜜罐里。(文/新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