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田沁鑫:中国话剧进入导演品牌时代
//www.workercn.cn2014-07-15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田沁鑫导演 解 飞摄

《山楂树之恋》中的静秋和老三 柴美林摄

  7月12日晚,田沁鑫导演新作、话剧《山楂树之恋》在国家大剧院上演。这位中国话剧界著名的女导演有过《生死场》、《赵氏孤儿》、《青蛇》等一系列叫好叫座的剧目。散场后,田沁鑫接受了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

  接到话剧版《山楂树之恋》执导邀请的田沁鑫,第一反应是:“我可整不了这么文艺小清新的东西。”但转念一琢磨,《山楂树之恋》小说能卖到400万册,又被拍成电影和电视剧,“说明人们还愿意相信爱情”。最终她还是答应执导,不过提出一个要求:“要由小彩旗来扮演静秋。”

  她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选择小彩旗是因为其本真。她说:“彩旗没有上过学,没有受过‘格式化’的影响。我脑子里的静秋就是她这个形象。”

  田沁鑫在舞台上设计了两个跑道,让扮演老三和静秋的演员在两个多小时的演出中一直奔跑——老三向着死亡奔跑,静秋向着爱情奔跑。这样的形式凸显了全剧的主题。田沁鑫说:“《山楂树之恋》的理念很简单。我觉得只要我们还有生命,我们就对爱情有渴望。就像洪升在《长生殿》中写的:‘万里何愁南共北,两心那论生和死。’”

  田沁鑫很喜欢《霸王别姬》里的一句话:“男子阳武,女子阴晦,唯观世音男女同体。”她说:“导演也一样。好导演就是要男女同体。如果我是个男导演,只去了解女演员,对同性的态度常态,就很难塑造出更好的男性角色;反之作为女导演亦然。”

  现在很多独立女性自称“女汉子”。对此,以中性自居的田沁鑫不以为然:“‘男人能干的我也能干’、‘我是个女汉子’,这其实是对自己性别的过分强调,是一种潜意识的自我拔尖,让自己的女性特点更极端化。我认为女性还是要回到自己的本体上来,不要极端。”田沁鑫觉得,圆满的女性应该“幽默、勇敢、优雅、有胸怀”。

  1997年,田沁鑫执导了自己的第一部话剧《断腕》,“当时全靠我自己到处拉钱做戏,日子过得挺苦”。时任中央实验话剧院院长的赵有亮几番劝说把她拉进了实验话剧院。在这里,田沁鑫全情创排了让她在中国话剧界一鸣惊人的《生死场》。2001年,中央实验话剧院和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合并为中国国家话剧院。她说:“我在国家话剧院,两年做一个戏就可以了,我的艺术想法可以得到实现。”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