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科技之星-正文
金忠泽:他来了,福橙甜了
//www.workercn.cn2014-07-15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他来了,福橙甜了

——记海南省澄迈县福橙研究所副所长、农艺师金忠泽

  6月20日一大早,海南省澄迈县福山镇农民张益利拨通记者的手机:“您能写写我们这儿的老金吗?咱农民们可感谢他呀!他来了,福橙甜了,卖了好价钱,过去8毛钱一斤的橙子,现在卖到8元了……”

  当天上午,在张益利的引导下,记者来到了位于澄迈县福山镇和富村的福橙研究所。一眼望不到头的绿油油的橙树林中有栋简易小楼。不一会儿,走来一个浑身汗淋淋的人——

  “我叫金忠泽,大伙都喊我老金。”他摘下眼镜,笑呵呵地说。

  “梦想当一名农民科学家”

  现年46岁的金忠泽,1996年从江西农大学成后,一直在一家花卉公司当农艺师。2010年5月,海南省澄迈县面向社会招聘一名农艺师并兼任福橙研究所副所长,金忠泽应聘被选中。

  “福橙作为农民致富的产业,咱们县准备大力推广和扶植。农民指着它挣钱呀!你的任务是既育好研究所里那60亩地的福橙,又要帮助指导周边几百个种植户种好福橙!”县里给金忠泽下达了任务。

  “从上大学学农艺专业那天起,就梦想当一名农民科学家,梦想有个平台把知识派上用场。现在终于有机会了,我格外珍惜。”金忠泽坚定地说。

  2010年6月3日,金忠泽来到福橙研究所。原来,这研究所就一个正式编,就金忠泽一个人,正所长是县农业局领导兼任。县领导告诉金忠泽,忙不过来,就雇帮工,县里给经费支持。

  “这是草还是苗?”金忠泽蹲在那儿仔细分辨。现实是草比苗壮,草比苗高。这还得了,金忠泽急了,他拼命拔着草,直到手流血了,才想起去找工具。当他从地里钻出来时,只见迎面走来十多位农民兄弟,这个给他递毛巾,那个给他递水……

  村民王开东向他介绍:“我是福山镇的。2006年,当时的杨县长到我家地里,看到我那橙子金黄金黄,咬一口,流甜水,就问:“你这橙子怎么这么好吃!”我说,请专家把红江橙改良了。县长眼前一亮,他一拍脑门说:“好!”没过多久,县里就公布了扶植农民种橙子的政策,还请农业专家改良培育橙子苗。这改良的橙子苗一落地,名字就叫福橙了。”

  “澄迈是富硒土,特别适合种福橙,以前不改良,那橙子又酸又小,皮又厚,水气薄,一斤最多卖八毛钱,我们只好种橡胶和香蕉,可这两种树长得高,每年一来台风,伤耗太大,也赚不到钱……”农民们七嘴八舌地说着。

  听着村民们的话,金忠泽心里沉甸甸的,他说,“我姓金,喊我老金吧,打今儿起,我和福橙,还有你们,算是拴在一起了。”

  “满脑子想的都是福橙”

  开始时,金忠泽天天在地里除草。这天晚上,他的手机响了:“你记得明天是什么日子吗?”是妻子的声音。

  “噢!”金忠泽使劲打了自己一巴掌,“我怎么忘了呢,明天6月7日,儿子高考……”

  自从到了研究所,金忠泽就很少回家。虽说他家离研究所开车也就一个小时,可他忙得就是拔不开腿。海南天热气温高,金忠泽就抓紧一早一晚多下地干活儿。每天晚上7点多钟收工,他回到宿舍,好歹对付口饭,便忙着去写“观察记录”。

  澄迈县有几百个农民种植户,金忠泽一一把他们记在心里,他有条不紊地排出培训表,抹芽、修剪、打药、施肥,这几个步骤让种植户轮流来地里看他示范,每天他的身旁总有几十人围着。

  “这头一年的橙树控梢促花太重要了,它关系到结果质量和数量,我们通过做断根来解决。”这天,金忠泽蹲在一棵福橙幼树面前,沿着它的滴水线用刀断开了一个深30厘米、宽15厘米的槽。“大家试试。”金忠泽对围在身边的二十多位农民种植户说。

  “换个方法吧,我们断不好树都死了。”“以前试过,这法不好做!”大家说着,谁都不肯做。

  “那咱们改用环扎法,容我练练再教大家!”这时,天快黑了,金忠泽说完就让大家散去了。

  回到宿舍,金忠泽翻翻资料,又看了看书,他顾不上做饭吃饭,抄起头顶灯,就又返回到地里。只见他对准一棵橙树,照着主干上的四五条主枝下手,先用环割刀轻轻地划破枝皮,再将铁丝嵌进去,一棵,两棵,他连续做了十来棵,觉得娴熟了,才放手……

  一年栽树,三年结果。2013年研究所60亩地上栽的橙树都挂果了,种植户们纷纷报喜……

  金忠泽说,“我这人一根筋,擅长执着地去做一件事。一定程度上这是缺点,可要对福橙,这算是优点。我来到研究所,满脑子想的是福橙,为它流汗,为它付出,盼着它开花结果。”

  “不断增强服务自觉性”

  一天早上,金忠泽正在研究所的橙树林里干活,突然手机响了:“老金,你快过来看看,我这橙树是不是得了黄龙病了?”老金一听,心里咯噔一下,黄龙病是橙树的致命病,得了这种病,唯一的办法就是砍掉病枝然后再焚烧干净。放下手里的活,金忠泽开着车就奔这个种植户家开去。半小时后,金忠泽来到了农民老林的橙树林。一看,橙树果然是得了黄龙病。

  “老林,你快去找肥料,饼肥、钾肥增加土壤品质,改善土壤环境,我带你追踪虫眼,剪掉所有病枝条。”话音未落,金忠泽就干了起来。整整一个上午,他剪下满满四大筐病枝条。眼看到中午了,老林留他吃饭,他坚决不吃,“我得找个地儿,把这枝条烧了,漏掉一个虫子都是病害。”金忠泽说完抬起筐就走。望着金忠泽的背景,老林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

  大丰镇大丰村村民王中林算得上是找金忠泽次数最多的种植户,一次他发现自己的橙树林里,好多棵橙树的枝条上布满了青苔,金忠泽到那一看,马上帮他用矿物油喷施清理。这以后,连着好几天,金忠泽都来观察。

  2013年元旦前夕,澄迈县农民种植户迎来了丰收季。令人欣喜若狂的是,金黄金黄的福橙一开始收获,就被商家抢购一空,订单甚至排到了几年后;价钱卖到了8元一斤,最高时还卖到12元一斤。

  福山镇、金江镇、大丰镇、永发镇、老城、桥头镇的几百个农民种植户乐坏了,他们算清了一笔账:一棵福橙结100多个果,高产橙树能结200个果,一个果大约4两重,一棵橙树产量最少50斤;一亩地平均种75棵树,论收获,一亩地就收3000多斤……此时的金忠泽心中涌起无限感慨。他在观察记录上写下这样一段话:福橙研究所是个窗口,农民通过它看到了实际种植效果,获得种植信心;政府通过它,为农民致富开辟途径,树立威信;我通过它,不断检验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增强了为农服务的自觉性。(记者 魏月蘅 王晓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