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京城打拼路(图)
//www.workercn.cn2014-07-1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困难不能阻挡我们前进,机械用不上,我们就人背肩扛,没有道路我们就穿涵洞,既然接了这个任务,我们绝不打退堂鼓。”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蔡小明

  在北京地下密如蛛网的地铁线上,每天有上千万人次穿梭往来,为保证地铁正常运行,很多保障队伍在默默无声地做着维护和更新改造的工作。

  安徽江淮建设劳务公司就是这样的一支施工队伍,领头人蔡小明,这个来自农村的打工者,在京城打拼18年,不仅带着队伍在京城开辟出一片市场,而且他个人还荣获了首都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北京市劳动模范称号。

  与地铁结缘,一路闯关获“铁军”美誉

  2007年初,蔡小明带领他的施工队承接了北京地铁1号线八宝山站、八角游乐园站相关土建改造工程。

  由于地铁不能停运,只能边运营边施工,而且大部分工程要在冬季完成,使施工存在很大难度。工程合同工期为360天,但由于地下管线和地上林木的改移等各种因素,造成开工比原计划滞后了200天。根据奥组委的要求,必须在剩下的160天内完成土建施工任务。

  蔡小明没有在困难与压力面前退缩,根据自己多年来的施工经验,会同技术人员在多次勘察论证后,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冬季施工方案,高质量地完成了任务。

  从此,蔡小明与北京地铁结缘。

  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以来,蔡小明的施工队仅地铁更新改造、维护项目就承接了100多项。许许多多的艰、难、险项目在他面前都被攻破,而且取得了成功,一次又一次得到北京地铁运营公司和相关部门的表彰,他和他的施工队成为北京地铁更新改造的主力军。

  2012年,地铁13号线受“7·21”大雨侵蚀,很多高坡路基边坡出现垮塌,亟须修复。

  蔡小明施工队承接了13号线五道口站到北苑站25公里路基边坡治理任务。

  接到任务时已是4月底,而业主要求工程在雨季前完工。蔡小明到现场勘察后发现,这里施工条件极其恶劣,工期紧、难度大。施工现场一边是京包铁路,一边是工厂学校等单位,很多地方无路可走,连独轮车也不能进去,去施工点要绕行很远……

  工程材料运不进去怎么办?“困难岂能阻挡我们前进?”蔡小明对工友们说:“我们要想方设法解决问题。机械用不上,我们就人背肩扛;没有道路我们就穿涵洞,既然接了这个任务,我们绝不打退堂鼓。”

  就这样,150多公斤重一块的坡脚石共27万多块,硬是靠人力搬到了现场。有一地段连人都无法通过,他们竟然通过80厘米高的涵洞,将建筑材料背了过去……

  就这样,全队职工在高温的炙烤下,在雨季来临之前保质保量完成了这项超难工程。从此,这支由蔡晓明带出来的施工队伍有了“铁军”的美誉。

  地铁5号线为缩短发车间隔,增加了20辆车,需要新建一座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的停车库。

  库内新建20条停车股道、新建20条轨道和基座,新建11条检修坑,更要新建通信、通号、消防系统,而且精度要求高。施工合同约定工程施工工期为12个月,可由于多种因素,工程开工延期,工期缩短了6个月。

  为保工期,不得不加大人力投入,现场施工人员最多时达到600人,确保工程按照业主要求交付使用。

  回填土时,正赶上雨季,现场都是泥浆,2.8万多立方米的素土需要运进;1.5万多立方米的渣土要运出去。但车辆却开不进去。

  蔡小明领着技术人员在现场调研,组织人员试制了一条固定钢制滑道和自制斗车,他亲自组织试验、安装和调试,终于获得成功。

  20天日日夜夜苦战,渣土没有了,素土进来了。

  回填土方时,因基坑中有部分泥浆,如果这样回填,泥土中水分加大,难以夯实,日后会形成塌陷,为确保工程质量,蔡小明坚决要求必须清除掉基坑中的泥浆,加适量白灰吸除基坑中的水分,控制好回填土自身的含水量,严禁出现橡皮土。

  他亲临一线检查、督促,确保了回填土质量,更保证了日后停车库地面不裂缝、不塌陷。监理单位在工程竣工总结中说:“如果按照合同工期,施工单位没有必要投入这么大的人力和物力,很多费用可以节省,但劳模领着他的队伍为了首都公共交通、为了首都地铁,他拼了,更迸发出了劳模的光彩。”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