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七旬老太“缉赌队”:年龄最大的71岁
//www.workercn.cn2014-07-14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前不久的一天深夜,张家口市宣化区春光乡姚家坟村西北角一间小房里隐隐约约透出亮光,6个年轻人正聚在一起“推牌九”。突然,十几个老太破门而入,慌了神的“赌徒”们乖乖“就擒”,跟老太们到派出所接受处罚。这些老太是村里专门选出来的“抓赌队员”,在村里辈分大、威望高,在她们“重拳”打击下,村里好几拨麻将、牌九“爱好者”被抓,她们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老太“缉赌队”。

  组建老太“缉赌队”源起今年初的一次意见征集会。当时,有位老党员尖锐地提出:“这几年村里富了,大家手里有了钱,可有人也染上了赌博的恶习,辛辛苦苦挣了一年的钱,几天就输光了,村里得好好管一管。”这个话题引来了大家的议论:“房子再新,街道再宽,村庄再美,如果人们的生活不健康,不文明,那也不算新农村。”

  成立“缉赌队”势在必行,可队员从哪找呢?村支书谷田军思来想去有了一个主意:选几个在村里威望高、辈分大的老太。威望高,无论谁也得敬她三分,辈分大,爱赌的人见面总得叫个奶奶、婶婶、嫂子什么的,起了冲撞谁也不敢碰这些老人。他的想法与老太们一讲,奶奶大妈们一致同意,于是12人的老太“缉赌队”诞生了。队员平均年龄68岁,年龄最大的刘凤兰71岁,最小的王凤珍也有63岁。

  每次的抓赌行动,老太们都要摸准情况,研究方案,下了不少功夫。每天下午她们在村里的大街小巷转悠,只要听说哪家有赌博耍钱的立即集合,过去就“掀摊子”。情况紧急时,也有单枪匹马闯入“虎穴”的。一次,65岁的闫秀花大娘听说一个本家的侄子招呼了几个朋友要玩牌,正在支桌子的当口儿,她一个人闯进屋里,将4个后生好一顿训斥,还把他们的麻将牌扔到街上。赌博“据点”全部被端掉后,村里没了空间,一些赌博“爱好者”又选在晚上村外的偏僻位置,但是谁出门了还是白天还在村,都逃不过老太们的“法眼”。只要一有情况,老姐妹们立刻集合,不顾天黑路滑,深一脚浅一脚地到可疑之处找这些赌博的。一次几个年轻人在凌晨时分被这些老太在一个废弃机井房抓住,看着这些长辈们冻得发青的脸,几个年轻人当场痛哭流涕,烧掉了骨牌,主动接受处罚。

  现在,以老太“缉赌队”为核心,全村形成全民参与禁赌、赌徒自动弃赌的好局面。(陈晓东 闫宗春 杜静)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