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村民王文耀:自掏腰包为民修路
//www.workercn.cn2014-07-14来源: 重庆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四社以前是村里最偏最不方便的地方,但现在彻底不一样了。”近日,垫江县坪山镇龙溪村村支书魏云国高兴地告诉记者,因为刚凿出来的一条600米土坯路,将四社与村组的主干道连了起来。

  魏云国说,路一宽,不仅方便了过往行人,更是让村里的农产品好卖了。前几天,村里刚接到了超市订单,要收购包括四社在内的全村的蜜本南瓜。

  村民们都说,这得感谢同村的王文耀,修路的钱,是他自己掏的腰包。

  600米“毛沟路”成“心病”

  龙溪村紧邻长寿湖,这里的观音桥渡口自古就是一条重要的水陆交通要道。当地村民种植的夏橙、蜜本南瓜、西瓜等农副产品从这里乘坐渡船,走向长寿的飞龙乡。两岸村民也从这里上船下船,互相走亲访友,每天都有几十上百的人流量,节假日更多。

  “过去,从渡口到社级公路只有一条不足40厘米宽的‘毛沟路’,弯弯曲曲,一旁的山坡太陡,一下雨就有可能滑坡……”54岁的王文耀指着刚完工不久的土坯路告诉记者,自己是土生土长的龙溪村人,二十几岁在云南退伍后回到家乡务农。前几年,他承包了渡口的机船驾驶的活,每天负责来来回回开船接送两岸的行人。

  王文耀说,从渡口上下船的人,只有这一条小路可以通行,村民要把自家的农产品通过船舶运到对岸,这条小路是必经之路,尽管有些家里有了农用车,但没有路,也只能肩挑背扛,一趟又一趟地来回往返,苦不堪言。

  “这里太需要一条公路了!”王文耀说,他每天摆渡,都会看见村民出行十分艰难,尤其是老年人,在泥泞的羊肠小道上还背着大包小包,他实在不忍心,都会帮他们背一段路……那时候,王文耀心里就想,不管怎样,一定要为乡亲们修一条路。

  自掏腰包 补钱换地

  今年正月刚过,王文耀就开始铲沙石、填路坑、挖边沟……他自掏腰包租来挖机,两个多月来,每天都在施工现场忙活。

  要重新开凿一条新路,也不是件容易事。

  “单是修这条毛路,已经花了四万五,这其中还有我找战友借的一万五。”王文耀几个儿女在外打工,两口子一年的务农纯收入仅一万元左右,修这条路已用光了他的全部“家底”。

  在渡口摆船的妻子余登芳虽然也明白这条路对村民的重要,但考虑到家里的资金状况,也尝试着劝说丈夫放弃。

  “人活着不能只想着自己,你不要再劝我!”王文耀此言一出,妻子心里很明白,就算十头牛也拉不回丈夫修路的决心,也就慢慢理解并参与到修路中来了。

  为了修路,王文耀还补钱换地。他回忆,当时夏橙就要采收了,而要把“规划”中的这条路打通,不得不砍掉农户的一些果树。为此,他只得挨家挨户上门说情。

  有几户公路沿线的农户不愿砍掉自家的果树。王文耀就和他们讲道理,承诺补偿每家损失,至于村民们被占用的田土,他也愿意拿自己任何一块地去置换。

  终于,一条长达600米的毛坯路成型了,并与新修的社级公路实现了对接。

  如今,大家去渡口赶船、送货就可以坐农用车,再不害怕下雨天,也不用肩挑背磨。

  但王文耀仍不满意,他说:“虽然现在资金紧张,但我还是想把这条路铺上碎石,这样大家就更方便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