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杨胜强:带头养羊增加农户收入
//www.workercn.cn2014-07-15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微寄语

  用激情和活力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不要错过美好的青春。

  直到现在杨胜强也说不清楚,自己当初怎么会突然改行去养羊。

  中专毕业后,杨胜强回到家乡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和政县城关镇咀头村,成为一名村医。“父亲和爷爷都是村医,我很喜欢这个职业。”连续4年,他都当选全县优秀村医。

  眼瞧着身边的伙伴一个个都上了大学,杨胜强很羡慕,他决定用积攒的钱交学费深造。2006年,从甘肃大学毕业后,杨胜强回到村里继续做村医。

  一次偶然的机会,杨胜强和几个年轻人闲聊,得知和政县作为全省养羊大县之一,将得到重点扶持。“临夏地区是民族地区,羊肉需求量特别大。按照那几年的市场观察,羊肉价格始终居高不下,所以觉得养羊前景会不错。”

  那时,杨胜强没想过要把摊子铺多大,要赚多少钱,他的出发点很单纯,“就是希望自己有所作为,想用自己的努力去改变一下附近村子的面貌”。

  2011年5月,4个伙伴每人凑了两万元,标准化暖棚羊舍破土动工。尽管用的红砖和砂土都是“赊”来的,但眼看羊舍建成,第一批300多只小羊顺利“入住”,杨胜强的心中全是喜悦。

  还没等喜悦劲儿过去,杨胜强就遇到了挫折。由于防疫措施不到位,小羊得了一种名为“羊痘”的传染病,一下子死了十几只。得益于隔离及时,疫情没有进一步扩大,但对当时的杨胜强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损失”。

  吸取经验后,杨胜强对小羊的饲养管理更加精益求精。第一年,一共出栏肉羊900多只,盈利十几万元。为形成规模化养殖,带动周围村民共同致富,2012年,杨胜强成立了和政县大学生兴农养殖营销专业合作社。发展至今,合作社已有社员近200户,并增加了珍禽饲养。

  回首创业的3年时间,杨胜强很感慨:“每一个时期都会遇到许多挫折。”他说,“3年中几乎每天都特别累,但是想起这些实实在在的体验,就能克服一切困难。”

  和困难交手,然后战胜它,这个过程让杨胜强乐在其中。“能把遇到的每一次困难都克服,依靠自己团队的力量,让农户增加收入,看到他们的笑容,我就觉得最快乐。”

  如今,杨胜强的资产已经超过400万元。他的企业为11名大中专生毕业生提供了就业岗位。2012年年底,他当选为咀头村党支部副书记,并先后获得了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大学生村官培训优秀学员等荣誉。他说,自己要继续努力,带动全县农民通过养殖业致富,过上好日子。(黄丹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