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吴山明:保护“艺术的山川”(图)
//www.workercn.cn2013-12-25来源: 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吴山明先生是享誉全国的杰出艺术家,谈及艺术与生活,吴先生向来追求“真、善、美”、反映“阳光”、传递“正能量”,以此作为艺术家必有的精神诉求。离开了“真、善、美”的追求,艺术便不再是真正的艺术。脱离了“阳光”的视角,艺术家亦不可称为好的艺术家。

    自然之美圣洁而安详,是包括吴先生在内的众多艺术家们艺术灵感的重要来源,亦是陶冶“真、善、美”给予艺术家内心“正能量”的不竭源泉。吴山明先生是浙江省浦江县人,儿时家乡的纯风净土为其艺术精神的培养提供了天然土壤。春秋物色,山林皋壤,一叶迎意,虫声引心。此间所领,或彻、或悟,意境随物色以宛转,情采释人于心怀。故吴先生以为“艺”与“境”,两者相随相依,山川既定,意境即成,山川是艺术的山川,艺术是山川的艺术。

    近年来,水晶类行业盛行,吴先生幼年记忆中带给自己无限艺术灵感与遐想的山川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饱经污染的生态环境,连当地群众的健康生活都受到威胁。生长于兹的吴山明先生又岂能不为之动容?

    一头白发难掩焦灼之心,年逾古稀,应颐养天年,本是从心所欲不逾矩的年纪。然吴山明先生挺身而出,勇担社会责任,利用自身省政府参事的身份和在社会各界的影响力,提案“全面取消对生态系统造成污染的行业”,还一个青山绿水给后人,还艺术中的纯洁给社会!这何尝不是一种振奋人心的“正能量”?何尝不是人性中渴望“阳光”的强烈诉求?何尝不是活跃在艺术家高尚人格之中的“真、善、美”呢?

    古人寄情山水,无非是向自然索取,屈平洞见风骚之情,陶潜徜徉田园之静,皆当此列。那么,当艺术精神之源起遭到摧残,当故时所爱为如今的污染所伤害,我们是否有勇气、有毅力、有能力像吴山明先生那样担起社会责任。

    诚然,无论是护卫艺术的山川,亦或护卫山川的艺术,皆任重而道远。(李子儒)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