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涂红刚:用忠诚拓展生命的厚度(图)
//www.workercn.cn2013-12-25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到:更多

    在平凡的岗位上,涂红刚安心工作、专注本职、迷恋事业,用忠诚书写了一个组工干部的价值追求。

    时间是筛子,筛去的是往事的琐碎,留下的是刻骨铭心的记忆。在他走后半年,广袤的云梦大地上,人们依旧有着无尽的思念、泪滴——

    家人眼里,他是“贵客”,整日早出晚归,不知什么时候回到家,又什么时候出的门。

    同事眼里,他是“一团火”,对工作安心、专注、迷恋,在平凡中坚守,在坚守中绽放,将一个平凡的岗位打磨得熠熠夺目。

    群众眼里,他是好干部,信念坚定、务实清廉、敢于担当,用响亮的行动,书写了为民务实清廉的优秀答卷。

    生活中的他,一米八的个子,衣装干净笔挺,常常笑得像吃了蜜,给人感觉是那么的阳光帅气。

    他,就是湖北省云梦县委组织部干部科原科长涂红刚。

    他把信仰举过头顶,把名利踩在脚下,守得住清贫,经得住诱惑,用忠诚书写了一个组工干部的价值追求

    涂红刚走了,妻子王梦琴去他的办公室整理遗物,自觉地把他的工作笔记放整齐,转交给部领导。

    妻子知道,那些笔记是涂红刚平时考察干部时记录的信息。多少年了,无论什么时候回家,涂红刚都把包放在枕头底下睡觉。有电话打来,他就关上门在房间里单独讲话,不让家人听到。

    外人不解,一个干部科长,多大的芝麻官哟?但涂红刚却看得很重。他常说,干部科长岗位虽小,责任却重大,它承担着全县干部任免、干部教育、干部监督和干部综合管理等多项职能。

    妻子说,他就是这样一个人,嘴紧心正,特别讲原则,宁可把话烂到肚子里,也绝不跑风漏气。

    涂红刚曾经的一位老领导,面临工作生涯中最后一次转岗,当他找到涂红刚打听调整去向时,涂红刚笑着说:“您是知道的,这个事不能说。”

    妻子唯一的一次询问,是刚结婚不久,帮一个要好的朋友了解岗位变动情况。涂红刚直接给顶了回去:“不该问的别问!”从此之后,妻子主动当好“挡箭牌”,遇到此类事情都委婉拒绝。

    在干部科工作十多年,涂红刚手中的权力,一尘不染。

    涂红刚的姐姐、姐夫下岗多年,一直没有稳定工作。去年春节,在超市当导购员的姐姐张了唯一的一次口:“刚刚,我年纪越来越大,当导购员脚都站肿了,你能不能帮我或你姐夫找个好点的工作?”他只是点头一笑,就没了下文。

    收拾涂红刚的个人笔记,一句“要懂得选择,学会放弃,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的话,让妻子泪雨滂沱。

    只有妻子知道,这个爱打篮球、羽毛球,爱唱《海阔天空》的阳光男人,拒绝用权力谋取私利的背后,承受了怎样的生活重担。

    结婚多年,他们一直住在涂红刚最初在教育局工作时分的一个50平方米的房子里。房子地处一个市场的角落,楼上扯满了电线,地面坑坑洼洼。

    1999年,涂红刚从县教育局借调到县委组织部工作,2002年正式调入,他在干部科副科长岗位上一干就是8年多,直到今年1月才提拔为干部科科长。同他一批进县委机关的15名干部,大多已走上领导岗位。十多年来,经他手办理的干部调整、任免手续有3000多人次。有人跟他开玩笑,你就像封神榜里的姜子牙,负责封神,却没有给自己“安”个位子。涂红刚只是傻呵呵地笑。

    看重涂红刚的管理能力,在海南、武汉等地都有房地产公司的表姐夫,多次用高薪“诱惑”他去公司工作。面对这样的好意,涂红刚每次都笑着婉拒了。

    涂红刚忠诚坚守的秘密,在一个小细节里。小时候,涂红刚家境贫寒,他最快乐的事,就是在上学路上可以花几分钱买两块发糕吃。考上中专,参加工作后,涂红刚依旧对吃发糕乐此不疲,每次都能从吃发糕中获得巨大的满足感——不忘本,对岁月、对生活、对组织怀着一颗感恩之心,成就了他金子一般的品质。

    涂红刚走了,他满怀深情的话,依旧在人们心中回荡:

    在组织部是一种荣誉,在干部科更是一种荣誉。我是一名党员,没有组织的培养、信任、支持,我到不了这个岗位。我一辈子都要珍惜这份荣誉,绝不让“白袍点墨”!

    他把责任扛在肩头,把工作揣在心间,勤于学习,勇于钻研,用水滴石穿的精神练成“政策通”“活档案”

    涂红刚走了,留下了10多本学习笔记、厚厚的几大本报刊剪贴资料,还有一本快翻烂的全县干部花名册。

    分管干部科的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柯晔说,全县近千名副科级以上干部信息有两个数据库,一个在干部科的电脑里,一个在涂红刚的脑子里。谁要和他争论哪个干部的年龄、经历、家庭情况,肯定是涂红刚正确。他就是干部信息的“活档案”!

    做到这一点,靠的是专注和用心。每次考察考核或与干部谈话,他都注意记录干部信息。在干部科办公室的里间,有一间小办公室,一年四季没有阳光,不通风,涂红刚经常在里面查阅干部档案,熟悉干部情况,一坐就是大半天。

    涂红刚也有被问倒的时候。一次,他陪同县委领导下乡慰问困难党员。领导随口问他,全县有多少党员,有多少党组织?涂红刚答不上来。回到单位,他马上找来基层组织方面的材料,认真抄记。这虽然不是他本职工作的内容,但他坚持不懂就学。正是靠着不舍涓滴的精神,他做了一本又一本的学习笔记和剪贴资料,成了部里公认的“政策通”“活档案”。

    这就是涂红刚,一个平凡的人,悉心驻守着一个平凡的岗位,勾勒了一道不平凡的风景。

    熟悉换届选举工作的人,都对印制任免文件的繁琐深有体会。因为换届调整的干部,既有提名到人大、政府、政协的人选,也有党委任免的人选。有时候一个干部要任乡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就需要以县委的名义提名其为副镇长,同时还要任命其为党委委员,文件印发工作量大,而且复杂,一不小心就会出错。

    爱好钻研的涂红刚摸索出一套有效的办法:按照提名和任命两种性质先将职务分类,再按照分类下文,把一群同类职务的人放在一张文件上,而不是用一张文件任命一个人多个职务,有效避免了干部职务任命出现掉、漏、错等情况。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