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唐子杰:“没看到花开时,谁知道花之美”(图)
//www.workercn.cn2013-12-0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没看到花开时,谁知道花之美”

——记农民工原创歌手唐子杰

唐子杰在演奏吉他 。

唐子杰在演唱歌曲 。

  人物点击

  唐子杰,32岁,来自广西全州县一个偏僻的小山村,现在是在广州打工的保安队长,只有初中学历的他创作出几十首反映打工生活各类题材的歌曲,其中脍炙人口的歌有《幸福情歌》《我是农民工》《从此你就是唯一》《未了情歌》等,其中《幸福情歌》在网上的点击率超过300万,被酷狗音乐、百度音乐等音乐库收录,甚至在卡拉OK里都可以点唱到他的歌。

  32岁对很多人来说意味着承上启下的重任,对唐子杰来说却多了一层意义——这是梦想起飞的年华。唐子杰和很多外来工一样,在这个人来人往的城市里,也许默默无闻,也许让人过目而忘,他们的人生轨迹也许难以一时得到极大的飞越,但因着内心的这份坚持,轨迹也在发生位移,哪怕最终无法到达梦想的彼岸,但精神世界的丰盈让他们变得如此与众不同。

  歌词如“长”在心上

  2002年初来广州时,唐子杰在广州有名的天马服装商场工作,白天送货、配货、销售、盘点、管理仓库样样要干,下班后径直回到一个不到5平方米的铁皮屋,下雨天时甚至还要忍受屋顶漏水。和那个年代很多寂寞的少年一样,听歌成了他最重要的消遣。他买来一把吉他开始自学音乐,没想到从此再也离不开音乐。2008年初,带着更贴近音乐的简单想法,唐子杰来到广东电视台应聘保安。在那里,他遇到一位同样热爱音乐的退休干部,在这个退休干部举办的业余合唱团里,平生第一次接受到来自专业人士的音乐指导。

  由于热爱,他一直摸索着自己写歌作曲。2009年底,他的第一首原创歌曲《一败涂地》在网上走红,也让他第一次有了走音乐之路的自信。尽管工资不高,但唐子杰愿意为音乐创作投入“重本”,请人录音,伴奏和推广——《一败涂地》成本400元,《幸福情歌》成本2500元等,连宣传海报也是自己找影楼拍摄的。他也曾靠卖歌尝到甜头,曾卖歌词或者歌曲赚得数千元,但除去成本,事实上音乐并没有给他带来什么收入。

  在广东打工13年,唐子杰身上的经历几乎是很多打工者遭遇的缩影,他做过建筑工,修坝工……曾在厂里搬货被欺负,在工地上干活受过伤,在河堤上扛沙袋肩上磨掉了皮,被骗进过传销组织,还被老板欠薪,最困难的时候身无分文地去找工作。回忆起曾经的种种,如今,他用了“圆满”二字评价:“正是当初的酸甜苦辣,让我成为今天的我。”因着这些经历,很多反映打工者心声的歌词如“长”在他心上一样,常常毫不费力就“唾手可得”,也因此得到打工群体的认同。

  打工生活“唱”出来

  “我是一个农民的孩子,我是一个农民工,来到了城市里打工,是为了追逐自己的梦。工地上,车间里,到处有我的身影,忙碌的日子里,有欢笑也有泪水……农民的孩子流着质朴的血,有憨厚耿直也有豪气冲天,我们也有自己的信念,那份执著不会改变……”这是唐子杰2010年的原创歌曲《我是农民工》里的歌词,“艺术来源于生活”,唐子杰写的歌反映的都是打工群体的生存状态。2010年他在萝岗区担任保安。中秋节当晚,周边的居民忽然放起烟花和爆竹,看着外面绚丽的天空,团圆的万家灯火,他孤身一人在一栋华丽的大楼里值班,想到自己的处境,一首歌的旋律自然地从脑子里流淌出来,仅花了十来分钟,《我是农民工》这首歌的歌词和曲子就创作出来了。质朴真实的歌词和朗朗上口的旋律道出了农民工在现实中的心酸和无奈。唐子杰将这首歌发到了网上,很快就得到了广大网友的好评和认同。“因为孤独才会写歌”。这期间,他一直不间断地创作,写歌,填词成了他全部的业余生活。

  2007年,唐子杰在一家酒店当保安时,认识了时为服务员的妻子,两人迅速相爱了,女儿也随后出生。2011年初的一天晚上,他与妻子下班后,沿着马路散步,抬头看到天空零零散散的星星,整个工业园区一片安宁,唐子杰心中的幸福感油然而生,当晚他写出了可谓其成名曲的《幸福情歌》:“人海中遇见你/是一种缘分/走到一起真的不容易/人海中我和你/能牵手在一起/彼此就别轻易说放弃……”

  目前,他正在为广州市萝岗区总工会写一首以留守儿童为主题的歌:“对不起啊孩子,爸妈没能在你身旁,和你暂时地分离,是为了明天更美的家……孩子啊,为何不接电话,是不是在责怪爸爸过年没回家……”这些歌词正是写出了唐子杰自己的亲身经历。由于工作缘故,来广东的13年来,他仅在2011年回家过过一次年,而女儿逐渐长大懂事,也曾因为和父亲感情疏离而不接电话。这首歌录好后,他还打算为失独群体写一首歌,显然,他正在往公益之路靠近。

  从最初略带痛苦和迷惘的《一败涂地》、《别等不该等的人》,充斥孤独感的《我是农民工》,再到后来饱含爱意的《幸福情歌》、《从此你就是唯一》,现在不仅反映个人经历也反映社会问题的《我的孩子我的牵挂》,回头细看,唐子杰似是在唱这个群体中不少人的轨迹——刚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迷惘孤独,甚至找不到方向,但随着与城市的磨合,逐渐找到寄托,并产生对这个城市的依赖和责任感。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