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蜘蛛人”袁勇刚:10年间他清洗了郑东新区四分之一的楼体外墙(组图)
//www.workercn.cn2013-12-25来源: 郑州晚报
分享到:更多

“蜘蛛人”袁勇刚:10年间他清洗了郑东新区四分之一的楼体外墙(组图)

 

    “蜘蛛人”袁勇刚:我在玻璃外辛苦

    是为了儿子以后能在玻璃里面工作

    “郑东新区四分之一的楼体都是我清洁的”

    12月20日,郑州360广场国贸大厦楼顶,寒风呼啸。

    袁勇刚和他的工作伙伴娴熟地将1根4厘米粗的长绳一端结实地系在围栏柱子上,另一端拴在自己腰部,系上安全绳,翻身便顺着作业绳滑下去,手拿长柄刷,“飞檐走壁”地工作起来。

    放眼望去,他们就像电影里在城市楼宇间攀援的“蜘蛛侠”。

    袁勇刚今年36岁,在郑州从事高空清洗行业整整10年了。

    “我读书少,初中就辍学到郑州打工了。为了维持家庭生计,2003年就干起了蜘蛛人这行。”袁勇刚说。

    “第一次悬空,真的是头重脚轻,双腿发软,头上冷汗直冒。看下面的行人和车辆,就像蚂蚁和火柴盒一样。”提起第一次高空作业,袁勇刚至今心有余悸。“干了10年了,现在作业,完全没什么感觉了。有时候累了转过身来俯视一下这个城市,风景还挺美的。”

    安全帽、防水工作服、胶鞋、安全带、吸盘,装着毛头、刮水刀、铲刀、玻璃清洁剂的清洁桶,这是“蜘蛛人”的整套装备。

    “相对干净的楼,用毛巾沾玻璃清洁剂洗就行了,如果是比较脏的楼体,就必须用水管冲洗。

    “郑州很多高楼都是我清洗的,郑东新区那边,像中华大厦、中储粮大厦、立基、世贸、农行……四分之一的写字楼都是我干的。”10年间,袁勇刚不但见证了新区的崛起,还用手中的刷子,为自己的家庭赢得了生活的基础。

    “别人摔倒了可以再爬起来,我们只要摔一次,可就爬不起来了。”

    “别人摔倒了可以再爬起来,我们只要摔一次,可就爬不起来了。”袁勇刚开玩笑地说,“干我们这行一定要细心再细心,往往一个细节定生死。”

    这是一份危险的工作,在距离地面四五十米的高空作业,他们仅仅靠一根保险绳把自己悬挂在几十层高的大楼外,清洗楼层的玻璃和外墙。遥遥望去,总是让人觉得心惊肉跳。

    “只要仔细地做好防护措施,一切按照程序进行,基本就没什么问题。”袁勇刚说。按照程序进行,是这个工种作业安全的最大保障。比如,系绳子时,在拐角处,会用毛巾、轮胎等柔韧的东西包住墙角,以防磨损作业绳。

    “高空作业绳、座板的承重量都是有规定的,它们都有使用寿命,需要定期更换。工作时,绳子就是我们的生命,是作业安全的最重要的保障。别小看这根绳子,拉轮船都能用,能承重7吨呢!”

    “从事高空作业除了就业许可证,还要有安全局发的高空作业证。在登高作业上岗前需要经过严格的身体检查,患恐高症、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的人员是不能从事登高作业的,体重在70公斤以上的人不能从事高空作业。另外,登高作业还要受自然气候的限制,比如外墙清洗必须要在良好的气候条件下进行,风力4级以上要停止工作,雨、雪、雾、能见度差以及气温在35℃以上和0℃以下时,也不适合做外墙清洗。”河南省清洗保洁行业协会秘书长史治国介绍说。

    袁勇刚在这个看上去很危险的行业干了10年,但自称“从未遇到过危险状况”。

    “那些高空坠落的,要么是没有经过培训就上岗,要么是上岗前没有细心检查设备。”袁勇刚说。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